Colloquium
原子核结构的相对论第一性原理研究

日期:2022-02-16 阅读:1222

报告内容包括核物理学家的使命,相对论或非相对论的原子核,核物理模型回顾,原子核的相对论理论描述,原子核结构的相对论第一性原理研究。特别是如何从自由核子-核子的相对论相互作用,自洽地求解了有限核的相对论Brueckner-Hartree-Fock(RBHF)方程,实现了有限核基态性质的相对论第一性原理计算,为相对论和非相对论密度函数理论提供指导。

孟杰,北京大学教授。1991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先后为中国科学院、德国洛森朵夫研究中心博士后,慕尼黑工业大学洪堡学者,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科技厅奖励研究员。1997年至今任北京大学教授。发表论文470余篇,引用17300余次,H 因子 68。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2000年和2013年)、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2007年)、伊朗花拉子模国际奖(2008年)、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2009年)、德国金科奖(2010年)等荣誉。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8年入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