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LAMOST—中国创新的大口径大视场光学望远镜

日期:2010-03-10 阅读:1051

摘要

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英文简称LAMOST)是一架我国创新的新类型的天文望远镜。LAMOST采用主动光学技术实现了常规光学不能实现的光学系统,突破了国际上长期以来望远镜的大视场和大口径不能兼得的瓶颈。 LAMOST在2009年通过国家验收,成为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也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LAMOST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在地面光学大望远镜方面达到了国际上最高的水平,也具有了研制30- 50m的未来极大光学/红外望远镜的能力。LAMOST为我国天文学特别是宇宙学研究、银河系研究、多种巡天的光学证认等创造了世界一流的条件,将使我国做出世界一流的天文科学成果。

报告人简介

崔向群,女,天文仪器专家,LAMOST总工程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硕士、博士。2009年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副主任,国际天文学会(IAU)光学红外技术分会组委,国际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SCAR)南极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AAA)科学规划组成员。曾任国际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委员会组委,中国天文学会天文仪器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曾参加我国1.26米红外望远镜的设计和研制。 1985年至1994年参加英国焦吉班克 (Jodrell Bank) 射电天文台38×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 MKII和76米口径射电望远镜 MKI (Lovell 望远镜) 的精度提高工作,以及欧洲南方天文台上世纪末最大的天文光学望远镜 VLT(4架8.2米口径望远镜)的工作。1994年回国主持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LAMOST项目,成功实现了包括多项世界前沿新技术的我国创新的LAMOST望远镜。发展并实现薄镜面加拼接镜面的主动光学,将我国主动光学技术推进到国际前沿。作为第一完成人,曾主持的“大口径主动光学实验望远镜装置”和“高精度大口径天文镜面磨制技术”,均获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我国在南极冰穹A开展天文观测的发起人之一,并负责南极望远镜的研制。目前在开展我国 30-50 米极大口径光学 / 红外望远镜方案和关键技术预研究。曾被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科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