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nature PUBLISHING INDEX 2012-CHINA 刊登我系科研新进展

日期:2013-11-30 阅读:979

近期,nature PUBLISHING INDEX 2012-CHINA 上报道了有关我系科研的新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在中国科技的革新中起着先锋带头作用。基础科学是先进技术和工程的基石。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强有力的倡导者、高等教育中杰出的实践家。在张杰校领导下,上海交通大学致力于科学研究的进一步提升,争创世界一流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将通过几个阶段来实现其目标。首先,已经引进了许多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并且给予他们足够的资源来解决关键的科学难题。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这些研究组的成果不仅具备世界一流科学水平而且在国际上具有很高的声誉。

2009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引进了15位资深教授和20多位终身制教职,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美国和欧洲的名校。还启动了一些新的学术项目,例如:激光等离子体物理、量子信息与通信、核物理与粒子物理以及天体物理与天文学。在过去的四年中,物理与天文系的科研经费增加了十倍,并且在《Nature》 和 《Science》杂志上发表论文,每年在《PRL》上发表文章十数篇之多。

粒子物理与宇宙学所关注的现象涉及物理世界中的两个极端尺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研究所2009年成立,主要从事基础物理的研究。核物理与粒子物理领域的科学家季向东担任所长。在他的带领下,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研究所已拥有一支强大的实验粒子物理研究组、天体物理和天文学中心、核物理与天体物理中心以及一批知名的理论粒子物理科学家。

交大物理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的传统优势在于工程和应用物理研究,包括太阳能、电光、传统超导体及磁学。近几年,研究方向拓展到更前沿的纳米材料及器件、高温超导、材料性质第一性原理计算、太赫兹、拓扑量子材料及器件等。特别是拓扑量子材料研究小组,他们利用现代分子束外延技术生长新型量子材料,小组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了《Science》和《PRL》等顶级杂志上,其研究成果揭示了拓扑绝缘体和超导或磁学材料混杂系统中的新物理机制,在拓扑量子计算和其他新型技术中有重大潜在价值。另外,凝聚态所还将成立复杂物理上海研究中心(SCCP),将致力研究传统凝聚态物质和新型量子信息之间的交叉物理。首届主任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Tony Leggett将这高标准设定为研究中心的目标。

文章相关链接:

http://www.natureasia.com/en/publishing-index/pdf/NPI2012_China.pdf (32-35页)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