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2022年“IFSA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通知

日期:2021-08-04 阅读:1410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IFSA协同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受教育部和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持,现有不超过15个专门用于对激光等离子体相关研究有浓厚兴趣且有志于开展此类研究的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指标。本次招生面向优秀的本科大三学生(推免直博)或硕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报考本实验室博士研究生。

报名截止日期:2021年8月10日

一、实验室简介

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激光等离子体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定位于激光等离子体相关学科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逐步形成了从强激光系统研制到激光等离子体理论与数值模拟和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实验的完整研究体系。在基础研究层面,实验室致力于创造可模拟大到高能天体物理、小到核内部的高能量密度物理过程的高能量密度物理条件,探索极端条件下的物质状态与运动规律的科学新前沿;在应用研究层面,实验室着力于研究实现激光聚变能源与超短超强激光技术相关的问题,为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解决提供总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实验室积极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相关学科研究方向,设立了激光聚变和高能量密度物理、激光加速及次级超短脉冲辐射、原子尺度超高时空分辨超快电子衍射、高功率激光技术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实验室科研成果与条件均处世界一流,已经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快电子衍射与成像系统、高峰值功率(200TW、10Hz)飞秒激光系统、高平均功率(20W、1kHz)飞秒钛宝石激光系统、百太瓦中红外强激光系统、曙光和浪潮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等大型仪器设备,承担的“MeV电子高时空分辨诊断系统研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2019年验收通过,已作为用户装置投入使用。实验室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激光能量学实验室(LLE)、英国卢瑟福实验室(RAL)、日本大阪大学强激光工程研究所(ILE)、欧盟极端光学基础设施(ELI)等国际著名的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中心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经常进行联合实验,并派遣学生学习交流。此外,实验室还经常举办本专业领域的国际重要学术会议。

实验室现有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9人,其中院士3人,杰青5人,四青6人。实验室在读研究生81名,其中博士生73名,近五年共有37人获得博士学位,15人获得硕士学位,2人次获得亚太等离子体学会U30青年科学家奖,5人次获得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7人次获得王大珩高校学生光学奖,超过百人次获得IFSA协同创新中心奖学金。

在过去的五年里,实验室共发表SCI收录论文400余篇,其中70余篇论文在高影响因子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其中包括Nature(IF=42.778)、Nature Photonics (IF=32.5)2篇、Appl. Phys. Rev. (IF=17.054) 1篇、Phys. Rev. X (IF=14.4)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IF=12.4)6篇、Phys. Rev. Lett.(IF=8.8)34篇、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 (IF=13.6)2篇、Science Advances(IF=12.8)2篇、PNAS(IF=9.5)8篇、Optica(IF=7.7)4篇和Laser & Photonics Reviews(IF=8.5)2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美国专利11项。

实验室的详情及各位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拟招生的需求,请见实验室网站http://llp.sjtu.edu.cn/和实验室微信公众号。

二、报名资格

1.品德良好、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具备一定的激光、等离子体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对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相关研究方向有热情、并有志于开展相关前沿研究。

3.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优秀本科三年级学生(预计2022年本科正常毕业),大学期间前三年成绩专业排名前30%。英语成绩要求:CET6≥425或TOEFL≥90或IELTS≥6.0。

4.预计在2022年8月前获得硕士学位的优秀研究生,且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相关专业和学科,或者具有激光等离子体特色的高校、研究所(如: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或国家重点实验室),英语水平为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分或IELTS≥6.0分。

三、申请办法和资格审核

请于2021年8月10日23:59:59前将申请材料打包发送至电子邮箱yinchao060326@sjtu.edu.cn,邮件标题为“姓名+学校+直博”或者“姓名+学校(研究所)+申请考核制”。

1.大三本科生申请材料如下:

1)本科成绩单(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2)专业排名证明(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3)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

4)个人简历(主要介绍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1000字以内)

5)其它各类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

2.申请-考核制研究生申请材料如下:

1)个人简历

2)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

3)已经完成科研工作综述及相关论文发表情况

4)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不限制字数)

我们将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依据,由评审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面试资格审查。

四、特别提醒

1)报名阶段所填写的报考导师、研究方向,不作为选拔依据。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组织评审委员会,遴选优秀学生参加面试。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2)实验室规划了针对大三本科生和申请-考核制研究生不同的面试内容。经过面试获得“优秀”的大三本科同学,如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我校研究生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条件,可按“推荐免试”方式,按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为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2022年直博研究生。经过面试获得“优秀”的申请考核的硕士研究生,按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为实验室的2022年博士研究生。此次招收直博生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生一共不超过15人,不招收硕士研究生。直博研究生和申请-考核制研究生均需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录取的基本要求。

3)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作为教育部IFSA协同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IFSA协同创新招生指标单列,招收的博士研究生主要聚焦于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相关研究方向,未经实验室允许,不得转至其他实验室或者其他研究方向。

五、联系方式

殷老师:yinchao060326@sjtu.edu.cn

电  话:(021) 3420 4629

地  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网  址:llp.sjtu.edu.cn

扫描二维码、关注实验室官方微信公众号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