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
光学师生党支部联合光纤国重师生党支部 开展“迎接百年诞辰,寻访历史足迹”活动

日期:2021-06-07 阅读:1198

2021年6月5日,为迎接党的100周年诞辰,感受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光学师生党支部与“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党支部共计30多人参加了“迎接百年诞辰,寻访历史足迹”活动。队伍从外滩陈毅广场出发,沿着苏州河北岸,先到淞沪会战中的四行仓库遗址,后从黄浦北路行走至位于黄浦南路的6/3日新落成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为了便于活动开展,参加活动的师生被编成10支小分队,每一支分队由一名队长带领。教职工支部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准备了党徽。参加活动的师生一方面在这个国际大都市的中心城区欣赏了日新月异的城市天际线,另一方面也了解了中国近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活动的第一站是外滩陈毅广场。

光纤国重师生在新中国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的铜像前合影

 

从外白渡桥一路沿着苏州河向西。

活动第二站是四行仓库。四行仓库保卫战是中国军队在淞沪会战中的最后一战,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壮烈与英勇。师生们参观了历史文物展览,并在弹孔前合影留念。

光纤国重的教师刘庆文在观看四行仓库纪念馆的展览

光纤国重的教师胡卫生和陈玉萍在观看四行仓库纪念馆的展览

 

光纤国重的学生陈亮在观看四行仓库纪念馆的展览

 

 

光纤国重的学生在观看四行仓库纪念馆的展览

 

光纤国重的学生吴琪和丁梦军等在观看四行仓库纪念馆的展览

 

活动的第三站是一大会址纪念馆。

光纤国重的研究生吴琪、丁梦军和陈亮在一大会议纪念馆合影

 

光纤国重的学生吴枭雄在一大会址纪念馆观看展品

 

光纤国重的师生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外合影

光纤国重的师生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内合影

 

光纤国重的师生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内宣誓墙前合影

 

本次活动,帮助师生党员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更好地回顾党的历史。提醒每一位师生不忘初心,践行作为新时代建设者的使命。

 

光学所党支部书记钟晓霞教授表示,师生共建活动十分有意义。学生年轻有活力,而且代表着国家和社会的未来,让他们走出校园到城市中学习历史,非常有助于建立他们的历史责任感。钟教授的学生—刚刚完成博士答辩的冯博文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冯博文表示,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和导师共同参加这一次学习活动有特别的意义。

 

张文甲老师在活动结束后表示,今天参与组织活动“迎接百年诞辰,寻访历史足迹”,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感触良多。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就走上了一条民族复兴的道路。参加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十三名代表,有的是学生,有的是中小学教师,有的是学者编辑,有的是大学教授,虽然他们在历史的发展中不一定都能守住初心,但是在1921年的那一刻,他们有信仰,有理想,有改变中国的担当,有为国为民的勇气。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但是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希望自己也能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做一点微小的贡献。参加活动的胡卫生、金耀辉和刘庆文等老师也都表示从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作为交大共产人,一定要时刻铭记党和人民奋斗的光辉历史,为十四亿人民谋福祉,为中国共产党的下一个百年征程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党员陈燕茹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王红丽、杨玉晓和王庆燃表示受益颇多,并从中获得了很多感悟和力量。“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走进了四行仓库纪念馆和中共一大纪念馆,也走近了党的砥砺前行,光辉伟大的历史。越是了解党的历史和发展,我们对党越是钦佩和向往,也更加充满了感动和自豪。在参观的时候,我们不仅遇到了很多老党员同志,也遇到了很多家长耐心地给自己的孩子普及红色革命历史。对于我们来说,这次红色之旅不是一项简单的活动,我们看到的每一件革命先辈用过的物品、每一个栩栩如生的革命故事,都深深地让我们感动、震撼。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学生,我们要把此次红色之旅作为自己提高觉悟、提升自我的新起点,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党员吴枭雄表示,感谢党支部组织本次活动!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我进一步了解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创建党的光辉历程和艰难岁月,认识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也看到了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应当以先辈们为榜样,努力拼搏、积极探索,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