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X-raying the Hot and Energetic Universe 用X射线透视炽热、高能的宇宙

日期:2022-03-16 阅读:1177

摘要

通过X射线天文观测,人们很好地认识了宇宙炽热、高能的一面。本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将简要介绍X射线天文观测的发展历史、主要观测对象、有代表性的望远镜等背景信息。报告的第二部分将主要把注意力集中到钱德拉深场(Chandra Deep Fields;CDFs)上。CDFs是众多河外X射线巡天中的佼佼者之一,在多波段观测的有效补充下,对于我们深刻认识0.5-8 keV宇宙X射线背景辐射源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这些源主要是遥远的活动星系核、星暴星系和正常星系。在这个部分里,报告将(1)提供CDFs的背景信息;(2)概括X射线巡天观测近20多年来的一些重大研究进展;(3)重点介绍来自CDFs的一系列令人兴奋的最新科学成果,包括发现首例双中子星并合形成的磁星所驱动的X射线暂现源、活动星系核光变、物理和统计、星系和超大质量黑洞协同演化、星系X射线双星辐射演化以及星系群普查等;(4)总结一些重要的开放性问题以及展望未来研究前景。

报告人简介

薛永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与2003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学士与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美国普度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2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任博士后,2012年5月通过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学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至今,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活动星系核与X射线高能天体物理的观测研究;讲授的慕课《天文学导论》累计选课人数超过8500。

个人主页:http://staff.ustc.edu.cn/~xuey/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