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高温超导体研究进展

日期:2021-10-13 阅读:1335

摘要

1986年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对传统的凝聚态物理理论(朗道费米液体理论和BCS超导理论)提出了挑战,揭开了强关联电子体系研究新的篇章,为建立新的多体量子理论提供了契机。2008年铁基超导体的发现,为高温超导研究增添了新的体系和更丰富的物理内容。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高温超导体发现的背景、研究的现状,仍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挑战,以及对将来进一步研究的展望。最后,介绍我们利用先进的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技术,对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和铁基超导体电子结构和超导机理研究的一些进展[1-6]。

 

Jinmo Bok et al., Science Advances 2, e1501329 (2016).

Lin Zhao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10608 (2016).

Defa Liu et al., Phys. Rev. X 8, 031033 (2018).

Cong Li et al., Phys. Rev. X 10, 031033 (2020).

Cheng H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1356 (2021).

Yu X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2840 (2021).

报告人简介

周兴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8年清华大学学士,1990年清华大学硕士,1994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1995-1997年德国斯图加特马普固体研究所洪堡学者,1997-2006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学者兼美国劳仑斯Berkeley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束线科学家。2004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周兴江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自主研制成功系列国际首创、性能国际领先的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在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铁基超导体和拓扑材料的电子结构和超导机理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一些原创性的工作。发表SCI论文220多篇,论文被他引9000多次。2003年获美国Berkeley国家实验室的 David A. Shirley“杰出科学成就”奖,2008年获首届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  200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 2013 年获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 2015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5 年获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 物理奖。2016 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