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激光惯性约束聚变技术与应用简介

日期:2021-09-29 阅读:2685

摘要

惯性约束聚变(ICF) 是实现受控热核聚变很有希望的途径之一,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科学家们努力追求的目标。 自1964年我国科学家王淦昌先生在国际上独立提出激光驱动聚变的建议之后,中、美、日、法、英、俄等国开始进行激光驱动ICF的研究,30多年来,ICF研究已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国际上比较著名的进行惯性约束聚变研究的激光装置有美国的国家点火装置(NIF)、OMEGA,法国的兆焦尔(LMJ)、中国的神光系列、日本的GEKKO等。本报告将从理论、实验、诊断、制靶、驱动器几个维度介绍我国惯性约束聚变的基本概况和关键领域进展,对其关键问题和需要关注的研究内容进行了剖析。以达到让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尽快了解ICF领域,并且和该领域研究人员能够协作沟通的目的。

报告人简介

王峰,1975.4出生,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现在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实验物理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现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测试专委会委员。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科研一线从事激光ICF物理实验诊断技术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诊断技术整体规划与学科论证,精密物理实验技术研究,光学诊断技术研究等。作为具体课题负责人,负责多项XX专项课题、高技术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EI文章30余篇,第二作者及挂名作者文章近100篇。参加ICF领域重要的国际会议,并作大会邀请报告10余次。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