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光电转换分子的激发态动力学

日期:2022-09-28 阅读:2279

传统物理模型假设太阳能电池工作在准静态平衡条件下。材料吸收一个光子产生一对激发态电子,光电转换效率受制于载流子的过剩能量热损耗和克服电子空穴束缚损耗,单节器件效率最高约33%,即所谓Shockley-Queisser极限。利用低成本设计,寻求突破极限光电转换方案是业界重要挑战。为此,课题组发展超快光谱学方法,研究分子光电材料中的光诱导的非平衡态过程,探索低驱动能激子拆分、单线态裂分等有望突破传统模型限制的激发态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简介

张春峰,南京大学物理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复旦大学获得学士(2002)和博士(2007)学位,2010年入职南京大学。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2010),在奥地利林茨大学(2006)、美国科罗拉多大学JILA研究所(2015)访学。致力于发展二维电子光谱、瞬态磁光等超快光谱学方法,研究超快时间尺度的光和物质相互作用,寻求突破现有光电转换效率的新机制。曾在Nature,Nature Energy, Nature Chemistry, Nature Commun.,PRL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曾获江苏省杰出青年(2016)、国家优秀青年(2019)、国家杰出青年(2022)等基金支持。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