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中微子实验研究

日期:2022-11-23 阅读:2044
【Abstract】
中微子有质量并发生振荡超出粒子物理标准模型,驱动了中微子物理学近20多年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期间我国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也取得极重要的成果。有着微小质量但数目巨大的中微子在宇宙演化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是如今多信使天文学的神奇探针之一。中微子还有许多未解之谜,在未来的20年,正在进行或即将投入的实验有望能回答一部分关键问题。本报告将简要介绍中微子物理学的发展历史,包括中微子的提出和发现、以中微子振荡为代表的一系列实验研究等;围绕中微子未来亟待解决的基本问题,介绍国际上的主要实验特别是我国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对中微子物理学的未来发展做一点点展望。


【Speaker's biography】

温良剑,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2005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2010年高能所博士,2010-2012年高能所博士后,2012-2014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访问学者,2012年被聘为高能所副研究员,2016年被聘为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微子物理研究,参与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在探测器设计、建设、物理分析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主要从事江门中微子实验,任国际合作组物理协调人;参与美国EXO-200/nEXO无中微子双β衰变实验,为下一代实验研发关键技术。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