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阿秒脉冲激光的产生、应用及展望

日期:2023-12-20 阅读:8995

摘要:阿秒脉冲是近20多年来激光物理科学领域最吸引人的前沿研究方向之一,并获得 2023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目前基于飞秒激光与气体的相互作用,人们实现了波段覆盖极紫外到软 X 射线、最高脉冲能量超过10uJ、最短脉宽突破50 阿秒的极短脉冲,不仅是人们在物质科学中开展电子动力学研究的新手段,也在光伏、信息等领域表现出重要的应用前景,并作为新型的大科学装置,成为多学科研究的创新平台。本报告将结合我们团队的工作,介绍并展望阿秒脉冲研究发展的相关内容

 

 

个人简介:魏志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1年获得博士学位,长期超快激光技术研究,在飞秒激光的相关研究方面取得过多项有重要影响的成果,首次在国内实现阿秒脉冲输出。迄今发表SCI论文400余篇,曾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马科斯-普朗克阿秒科学中心(MPC-AS)、国际阿秒物理委员会等学术机构成员,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项。是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胡刚复物理奖获得者,先后当选美国光学学会Fellow、中国光学学会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