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从桌面光源到未来对撞机:尾波加速器发展展望

日期:2024-04-10 阅读:2434

[Title] 从桌面光源到未来对撞机:尾波加速器发展展望

[Speaker] 鲁巍

[Host] 向导

[Abstract]

     由超短超强激光或带电粒子束流驱动的尾波加速器具有超出传统加速器千倍的加速梯度,有望为加速器技术及其应用带来革命性变化。报告将结合自身研究经历,讨论并展望尾波加速器在新型桌面型超快光源及未来高能对撞机技术发展方面的可能性。同时,报告也将简单介绍团队在发展工业级紧凑型超短超强激光器技术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Speaker's biography]

    鲁巍,清华大学长江特聘教授,清华本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博士。2011年归国创建清华激光等离子体物理与先进加速研究团队,经十余年努力,推动清华成为激光加速领域具有顶级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并领导团队在工业级紧凑型超短超强激光器及激光加速驱动桌面光源研发方面引领世界发展。入选青年千人(2011),国家杰出青年(2014),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8)、长江特聘教授(2018)等人才计划。曾获激光加速首届John Dawson奖(2007),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青年科学家奖(2014),首届亚太物理联合会等离子体物理青年科学家奖(2016),首届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杰出贡献奖(2019),腾讯科学探索奖(2020)等奖项。


Welcome to join us !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