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韩柯 教授
  • 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
  • 实验粒子物理
  • 021-54740840
  • 理科楼5号楼644室
  • ke.han@sjtu.edu.cn

2002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毕业,2009 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物理学博士。2009年-2016年先后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耶鲁大学担任博士后、副研究员工作,在此期间长期从事中微子物理实验和地下低本底实验,先后参与了KamLAND,CUORE 以及PROSPECT 等多个中微子实验项目。加入交大人特别研究员以后,重点参与交大领导的PandaX-III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

本人现主要研究方向为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物理。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可以直接验证中微子是否是其本身反粒子,也就是所谓的马约拉纳费米子,是当今粒子物理最热门的课题之一。在交大,我领导PanaX-III新型高压气体时间投影室(TPC)的探测器研发,用于寻找Xe-136的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研究内容包括硬件,软件,与物理分析多个方面。本人作为通讯作者,提交PandaX-III 实验的概念设计报告到了预印本网站ArXiv(arXiv:1610.08883)和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期刊。2017 年初,因在PandaX-III 实验上的杰出工作,入选中国科学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年拔尖人才。

同时我还积极参与在意大利的CUORE 双贝塔衰变国际合作项目及其下一代CUPID项目的预研。曾长期担任CUORE合作组物理分析协调员,领导数据分析,仿真和计算等工作。


  1. PandaX-III Collaboration (Chen X., et al. K. Han), PandaX-III: Searching for Neutrinoless Double Beta Decay with High Pressure 136Xe Gas Time Projection Chambers, SCIENCE CHINA Physics, Mechanics & Astronomy 60(6), 061011(2017) ArXiv:1610.08883

  2. PandaX Collaboration (A. Tan et al. K. Han), Dark matter results from first 98.7 days of data from the PandaX-II experiment, Phys. Rev. Lett. 117, 121303 (2016)

  3. CUORE Collaboration (K. Alfonso, et al. K. Han), Search for Neutrinoless Double-Beta Decay of 130Te with CUORE-0, Phys. Rev. Lett. 115, 102502 (2015)

  4. PROSPECT Collaboration (J. Ashenfelter et al. K. Han), The PROSPECT Physics Program, J. Phys. G 43, 113001 (2016)

  5. KamLAND-Zen Collaboration (A. Gando, et al. K. Han), Limit on Neutrinoless beta-beta Decay of 136Xe from the First Phase of KamLAND-Zen and Comparison with the Positive Claim in 76Ge, Phys. Rev. Lett. 110, 062502 (2013)

  6. K. Han, et al. (The LSSS Collaboration), Search for stable Strange Quark Matter in lunar soil, Phys. Rev. Lett. 103, 092302 (2009)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