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祖颖 副教授
  • 天文系
  • 宇宙学,星系演化,宇宙大尺度结构,巡天科学
  • 021-54740251
  • 理科楼5号楼523室
  • yingzu@sjtu.edu.cn
  • http://astro.sjtu.edu.cn/~yingzu
  • https://www.x-mol.com/groups/zu

主要经历

       2024-        :Associate Professor,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2017-2023: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2016-2017:CCAPP Long-term Fellow,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2013-2016:Postdoc Fellow, McWilliams Cosmology Center,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2008-2013:PhD in Astronomy,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研究兴趣

宇宙大尺度结构  

宇宙的加速膨胀与暗能量

星系的形成与演化  

星系团的动力学和弱引力透镜效应  

类星体光变和超大质量黑洞


我的主要研究目标是为了揭示星系的演化和宇宙的加速膨胀背后的奥秘。目前,我的研究团队正全面参与当前国际上的各个大型星系巡天项目,包括暗能量光谱巡天项目(DESI;美国)、主焦点光谱仪项目(PFS;日本)、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CSST;中国)、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光谱望远镜(JUST;中国),并运用宇宙学结构形成理论和星系演化的统计和理论模型来解释和分析这些最新的巡天观测数据。


更多信息欢迎访问课题组主页


另外,非常欢迎任何年级任何专业的本科生同学通过邮件咨询预约上门(理科楼5号楼523)讨论任何天体物理与宇宙学方向的科学问题。


I'll buy you coffee if you can ask a good question.

Please click this link for a full list of my publications on NASA ADS or check this page.



我目前任教每年春季学期的AST1601《现代天文学》全校本科通识课程,以及ASTR8104《天体物理中的数量级估计》研究生选修课程,欢迎大家选听。

我的研究团组正在招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具体信息请点击课题组招聘页面


如果你是:1)对天体物理和宇宙学感兴趣的本科生,并希望未来保研或出国攻读博士学位;

           或: 2)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并对本人研究方向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职位有兴趣。

 欢迎和我联系。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