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青春足迹]李金金:千淘万漉始到金

日期:2011-12-16 阅读:2244

人物白描:

声光电磁探究竟,琴棋书画寄闲情。莫羡海棠独占春,千淘万漉始到金。

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演讲朗诵达人,上海市研究生物理学科创新论坛报告人,教育部颁发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交大第一名,连续三年蝉联国优奖学金……

“我的性格就是凡事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

若不是眼前这个温婉女孩儿言谈间的自信与坚定,若不是已经知道这个年仅25岁的物理系女博士刚刚在物理学科取得了一项具有突破意义的成就,实在让人难以将她与理工科女博士、与成串的荣誉相联系,是理科天才?是淑女典范?就让我们走近这个不凡的年轻女孩儿。

声光电磁探究竟

2011年6月24日,美国物理协会APS新闻中心 Physical Review Focus (PRF) 报道了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朱卡的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李金金在Physical Review B上一项以交大为唯一单位的工作,新闻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指出这项研究工作有望带领纳米科学进入一个崭新的测量领域。要知道这是PRF首次报道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成果,也是近年来报道的唯一一项中国的纳米研究,一时间众人惊叹。

但这一切只源于一个25岁女孩儿——李金金。原来学习之余,交大物理系博士研究生李金金每天都会及时跟踪物理学科的最新研究进展。而某天一篇综述性文章中作者指出:目前用电学方法测量分子质量还有许多缺陷不足,希望能有更多学者做这方面研究并加以改进。这深深地启发了李金金,“因为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光学,当时我就在想:为何不能尝试用光学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想到了便去尝试,于是,接下来的日子里,在导师的帮助下,李金金和整个研究团队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几乎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由于从本科开始到博士研究生一直都是专攻物理学科,缺乏生物学背景成了李金金课题研究道路上的一个巨大绊脚石。为此,李金金更是不辞辛苦,专程跑了好几次到各大高校生物医学学院咨询相关问题。几番辗转之后,也许是被她的诚心和执着所打动,原本对这项研究并没有多大兴趣的生物学老师最终帮她介绍了一个生物研究小组,李金金就一步步地跟着这些生物专业学生,看他们做实验,询问课题研究中涉及生物学专业的问题。几次下来,这个物理系博士都快和生物系学生混熟了,潜心的跨学科钻研也终于让本来并不精通生物学的李金金解决了研究中出现的难题,最终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

琴棋书画寄闲情

女博士,物理学女博士,还是在物理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成就的女博士,即便不曾见过金金本人,光是这些字眼足以让人避而远之。但如果你见过温婉优雅的她,欣赏过她大气又不失娟秀的书法作品,你一定会赞叹,这分明是画中走出的女子,秀外慧中、独具内涵。

说到这些,金金谈起了自己的童年。原来李妈妈一直鼓励李金金积极参加各类演讲等文艺类比赛以培养她的气质。当初学习书法,还是因为担心孩子的“多动症”,不料这竟成为了金金除去物理外的又一个人生挚爱。“那时候,妈妈坚持接送我去学习书法。十几年里,无论寒冬酷暑,我每个周日都一定会坚持练习书法。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除去吃饭休息,基本都是站在书桌前”李金金回忆道,“一开始是挺抵触的,但是当自己的作品第一次获得荣誉证书,那种喜悦和成就感让我渐渐地就喜欢上书法了。”书法不仅让金金获得了大大小小几十张获奖证书,让她成为了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更帮助她在紧张的科研之余,获得心灵的滋养。而学习书法的过程也充分锻炼了金金的耐心和毅力,数九寒天,提起毛笔的瞬间就需要足够的坚毅。这就跟搞科研一样,有时候常常会遇到实在难以解决的瓶颈,个性要强的李金金曾经一个人在宿舍急哭过。但是很快,她就擦干眼泪,继续钻研下去,直到问题解决。“所以现在看来,妈妈还是挺高瞻远瞩的。”李金金笑道。

除去书法,体育锻炼也是金金的闲暇时的主打项目。羽毛球、乒乓、跑步……一有空闲,她就会约上几个朋友、老师一起去健身锻炼。她更是在我校“研究生联合运动会”上勇夺乒乓球女单季军。“刚开始锻炼是为了减压,有时候压力实在大了我就下去跑2圈。后来就喜欢上体育锻炼了。”金金说到。

此外,金金经常投身于各种社会活动中,她作为研究生宿舍的团支部书记,经常组织和参与各种文艺演出和社会实践,在工作之余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生活上的困难。早在本科的时候,她就毫不犹豫的进行了无偿献血。她说“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帮助可以帮助到的人”。

千淘万漉始到金

说到金金,老师们满是称赞之词,同学们满是艳羡之情,但只有她自己才知道,所有的成绩,哪怕再微小的进步都融入了她的心血和努力。

潜心学术的金金总是埋首实验室,忘记按时吃饭休息,渐渐患上慢性胃炎;遇到瓶颈的金金有时急得没法,就在宿舍里偷偷抹泪;就连此次取得突破性成绩的研究刚开始投给Nature nanotechnology和 Nano Letters的时候,文章并没有被录用,按照其要求修改了几次,最后也无济于事。

但正如她的导师所言:“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错过了在高级期刊发表文章的李金金获得了更高的殊荣:美国物理评论中心 Physical Review Focus (PRF) 以“Weighing DNA Down to the Zeptogram”为新闻标题报道了她的这项研究成果,并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李金金的努力终于得到高度赞扬和肯定,而这项突破性的成果也为我们进一步研究微观世界开启一扇新的大门。在博士期间,截至目前,她已经在SIC核心期刊发表文章21篇,第一作者的占有12篇。第一个精确测量纳米振子频率的方法,第一个纳米光机械质谱仪,第一个快慢光转换装置,第一个基于量子点耦合系统的存光装置,第一个量子光三极管,第一个全光克尔开关……年纪轻轻的她已经取得了科研上的许多第一。正是凭着一份执著的坚持,推着李金金在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首先你自己要把握住,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不要随波逐流;要执著地自己去追求,无论事业、人生,还是爱情。”从这个目标坚定的女生身上,仿佛能看到居里夫人年轻时的影子。谁说付出不会有回报呢?专注而勇敢地追逐梦想,理想总会照进现实。莫道海棠独占春,千淘万漉始到金。

 

(交大主页链接:http://news.sjtu.edu.cn/info/news/content/109373.htm)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