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资讯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举办2016校友新春论坛

日期:2016-01-27 阅读:1625

腊梅绽放桃李艳,金猴献瑞满园春。为喜迎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2016年1月23日,物理与天文系2016校友新春论坛在徐汇校区浩然楼102会议室举行。校长张杰、前校长谢绳武、1977级至2010级校友班级理事、物理与天文系领导及退休与在职教师代表共70余人共聚一堂,为我系校友工作出谋划策,倾听校友讲坛,共迎新春佳节。

校友新春论坛由物理与天文系党委书记朱卡的主持。他首先对远道而来的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在百忙中参加物理与天文系2016校友新春论坛,并向校友们做一简单的系情介绍。

张杰校长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校友们回顾了物理与天文系在几任系领导的带领下,如何从一个小教研室发展到现在国内领先的涵盖粒子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科学、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等多个学科的综合性物理与天文系,他特别提到高能物理、天文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等学科的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物理与天文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物理与天文系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还向在座嘉宾介绍了国外高校对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强调一流交大、一流物理与天文系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最后他以一个物理人的身份呼吁校友们关注母校发展,在母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发挥校友的重要力量。

前校长谢绳武作为我系老校友,深情回顾了他与物理与天文系长达五十年的深厚感情,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我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进展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并呼吁广大校友继续关注和支持物理与天文系的发展,殷切希望各位校友能常回“家”看看。

物理与天文系党委副书记徐剑波汇报了校友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思路,提出要以班级理事为主要桥梁,以区域和届别为纵横,以行业活动和兴趣活动为平台,为校友们事业发展、个人提升等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服务,同时通过资源整合为物理与天文系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等中心工作服务。他还向校友们简要汇报了我系在120周年校庆时的工作安排,希望广大校友能积极建言献策,届时回校为母校庆生。

随后,龙软集团董事长、83级校友戴剑飚主持校友班级理事筹备会议。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环节,校友们踊跃发言,分享学生时代各种趣事,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并就如何实现物理与天文系和校友之间可持续、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和可操作性建议。北京凝聚态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86级校友丁洪、龙软集团董事长83级校友戴剑飚、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79级校友袁江如、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78级校友杨立友、时浪快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84级校友郝青、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85级校友张文庆、振华重工董事86级校友戴文凯、IBM87级校友孙宏、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92级校友周熙等班级理事,以及120周年校友特使86级唐波、95级洪紫洲、06级宣秋纷纷表示要联络和发动好班级同学,集所有校友力量支持母校发展,在母校120周年之际,愿用实际行动为物理与天文系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学弟学妹的发展提供更大更好的平台。

曾在我系工作过的王佩筠老师深情讲述了她与物理与天文系的深厚情谊,她表示物理与天文系是她成长与发展的地方,看到自己的学生们取得今天的成绩她感到非常的自豪和骄傲,说到动情处,王老师留下激动的泪水,她表示不忘物理与天文系的培养,自己要为物理与天文系的发展继续发光发热,同时她也殷切期望大家能为物理与天文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班级理事筹备会议充分讨论,校友们纷纷表示为回馈母校培养之恩,践行“饮水思源”,同意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发展基金,面向全体校友发出倡议书,倡议全体校友可以以个人、班级、年级或地区等名义或方式为母校捐款,与会校友当场就自发纷纷捐款。

之后,“物理人智慧论坛”第一期开讲,论坛邀请到92级校友周熙、84级校友郝青、83级校友戴剑飚和86级校友丁洪作为第一期开讲嘉宾。他们从不同角度和大家分享了交大在他们个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在演讲中都表达了对母校深深的感激之情,是母校的培养、导师的教导才让他们取得了今天的成绩,感恩母校是校友们共同的主题和心声。

周熙校友总结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和大家分享他眼中的金融逻辑。

郝青校友围绕学习、执着和创新主题,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以及与足球的不解情缘。

戴剑飚校友从自己创办的网班教育讲到未来大学在快乐学习、创新学习模式下的新定位。

丁洪校友讲述了从固体“宇宙”中发现外尔费米子的过程以及这一发现的重大意义。

2016校友新春论坛在轻松而又欢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论坛中除了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更为重要的是为校友们的沟通与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了校友之间的凝心聚力、合作共赢,也为在120周年校庆期间成立物理与天文系校友会奠定了基础。本次校友新春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校友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也得到83级戴剑飚校友的慷慨赞助。

 

附:

原校长谢绳武在物理与天文系2016校友新春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张杰校长、尊敬的物理与天文系朱卡的书记:
尊敬的物理与天文系的各位校友、各位老师: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应邀前来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2016校友新春论坛”。首先向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向物理与天文系的各位校友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大家新年好!

今年2016年是母校上海交大建校120周年。母校非常重视物理学科的发展。1906年建立了物理实验室,1928年成立物理系,1930年成立科学学院,1952年因院系调整撤销系的建制,成立物理教研室。

今天在座的都是物理系的校友。我本人也是物理系的校友。1966年2月我在上海交大工程物理系本科毕业后留校,进物理教研室担任助教。如果从那个时候算起,我在物理系已经是整整五十年。首先我要感谢我的物理课任课教师和我在应用物理系光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时我的导师。要感谢我在担任物理系教师和在系主任和校长岗位上工作时,物理系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我想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非常简要地回顾物理系最近五十年的发展。

20世纪六十年代,物理教研室除了承担面上教学任务外开展了激光科研,研制红宝石激光器用于激光打孔试验,并进行氦氖激光器通讯试验。后期物理教研室被卷入文革动乱。

20世纪七十年代初,物理教研室参加彩色电视会战,为深潜救生艇研制水下激光电视并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在物理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了激光研究室和激光教研室。1978年学校重建应用物理系。开始招收77级、78级本科生和78级硕士研究生。同时,应用物理系积极争取方俊鑫教授和蔡建华教授回母校工作。

20世纪八十年代,应用物理系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光学三个博士点先后建立。多次荣获全国非物理专业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普通物理学》教材多次在全国获奖。经过积极努力,招收了一大批优秀学生来物理系学习。目前物理系许多在学术上、产业界的杰出校友如叶军、潘军、丁洪、顾敏、卢毅成、朱诗尧、杨立友、韩小逸、林文雄、郑杰、戴文凯、郝青、蔡思民、陆海光、戴剑飚、袁江如、杨家岭、华一敏、唐波、张文庆、涂亚、孙宏、谢志峰、蒋维楠等等都是在这一时期的学生。

物理系的历届领导中,庞乾骏、郑杭、叶庆好、朱卡的、孙弘、马红孺、袁笃平、高景、陈险峰、徐海光、龚立夫等也都是这一时期的毕业生。应用物理系还聘请杨政宁、李政道、丁肇中博士为上海交大名誉教授。闵行校区当时的最高建筑物理楼正式启用。在86年、89年两次学潮中,应用物理系同中央保持一致,积极做好学生工作,学潮结束后系党政领导没有为难任何一位同学。

20世纪九十年代,应用物理系引进雷啸林院士和李家明院士。《大学物理》等一批教材被评为全国优秀教材。在“211工程”和“985工程”中学校对基础物理教学和物理实验基地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应用物理系和中国天文学会高能天体物理委员会联合主办97中国高能天体物理研讨会。和上海光机所、香港浸会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国际激光物理和量子光学学术会议,并且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会议论文集。1997年理学院正式成立。光学工程学科获得博士点授权。

2000年至2006年期间,教育部高教司对我校工科物理课程教学基地先后进行两次评估,结论均为优秀。2001年应用物理系更名为物理系。凝聚态物理学科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第四届全球华人物理学大会由我校物理系承办,丁肇中教授和朱棣文教授到会并作主题演讲。由中国太阳能学会主办,上海交大承办的第十五届国际光伏科学与工程大会和2005年上海国际太阳能展览会正式举行。第十二届全国凝聚态理论和统计物理学术会议由我校物理系承办。教育部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制冷工程研究中心成立。

2006年11月,张杰校长接替我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校长本人是物理领域的中科院院士。在学校党委和张杰校长的领导下,物理系最近十年有了更快的发展。正在朝着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和世界一流的物理系师资队伍目标迈进。光学学科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物理学科作为上海交大第一个接受国际同行评估的学科。李政道图书馆建成开馆。中微子研究,暗物质、暗能量研究取得重大成果。2013年物理系更名为物理与天文系。2015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国际研讨会举行。新型量子材料物理和器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景益鹏教授被评为中科院院士。物理系学生多次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新的理科大楼正在建设之中等等。

各位校友,各位老师:上海交大的物理系已经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国内物理学界和天文学界的地位正在日益上升。我们要衷心感谢物理系师生的辛勤努力,感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要感谢物理系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帮助。衷心希望广大校友以各种方式继续支持母校物理与天文系的发展。让我们同物理与天文系一起共行。

最后借此机会祝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老师猴年事业兴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吉祥如意!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