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与天文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日期:2021-05-28 阅读:1427

 

一、学科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设有物理学和天文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以及若干世界顶级实验研究平台。物理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并列第三,天文学科排名第四。物理与天文学科在多个国际学科专业排名中进入世界前50名。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物理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9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8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1名、国家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获得者40余名。学科目前设有理论物理、计算物理、粒子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激光等离子体物理、软物质与生物物理等多个研究方向。详情请见https://www.physics.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8名,其中中科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获得者10余名。学科包括天文系和李政道研究所天文部,目前设有宇宙学、星系形成与演化、星系动力学、银河系结构、致密星与高能天体物理、地外行星、实验室天体物理等研究方向。主持CLAUDS星系巡天、参加了PFS、DESI等第四代暗能量巡天、SKA、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HAWC、LHAASO等项目, 并深度参与中国空间站巡天空间望远镜科研项目。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排名第四,并于2017年正式成立天文系,之后学科排名稳步上升,在2020年软科排名第三,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A+学科。天文系Gravity超级计算机于2020年上线,拥有3000核、20TB内存、7PB存储。天文系、李所天文部也与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所、李所粒子物理部在暗物质、暗能量等前沿领域存在密切合作。详情请见http://astro.sjtu.edu.cn

 

李政道研究所是以上海交通大学为承建和托管单位的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学科建设依托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李所成立于2016年,现有全职学者24人和兼职学者15人,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名、国家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获得者6名。李所主要开展粒子物理、宇宙学和量子物理方面理论与实验的前沿研究,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密切合作共同建设三个前沿科学基础研究实验平台: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平台、实验室天体物理实验平台和拓扑超导计算实验平台。详情请见http://tdli.sjtu.edu.cn/CN

 

二、活动形式和日程安排:

活动形式:本次夏令营活动将以线下活动形式举办,如遇疫情突发等情况,活动将改为线上形式如期举行。请有意参加的同学,在网上进行报名,通过夏令营选拔委员会初审的同学将收到夏令营入营通知。欢迎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数理基础、有意向在物理学和天文学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秀同学加入我们。

活动安排:

物理学2021年7月11日-7月16日

日期

活动安排

7月11日

报到入营

7月12日-7月13日

学科介绍

7月14日

实验室参观及交流

7月15日

面试活动

7月16日

离营

 

天文学2021年7月11日-7月16日

日期

活动安排

7月11日下午

报到注册

7月12日

报到注册

交大天文总体介绍

学术讲座+交流

7月13日

学术讲座+交流

天文知识趣味竞答

7月14日

学术讲座+交流

7月15日

笔试

7月16日

面试、离营

 

李政道研究所 2021年7月9日-7月11日

日期

活动安排

7月9日

报到

7月10日

学科介绍与交流

7月11日

面试活动、离营

 

三、申请专业和报名资格

申请专业:

申报类别

学位类别

专业名称

直博生

学术型

物理学

天文学

推免硕士

学术型

物理学

天文学

报名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4)有志于从事物理学或天文学及其相关前沿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的优秀本科三年级学生;

5)学生一般应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读,大学前三年成绩专业排名前30%。“双一流”高校拔尖班同学或在研究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6)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或已发第一作者英文SCI论文首页复印件)。还未取得相应测试成绩,可暂时不提供。

欢迎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数理基础、有意向在物理学和天文学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秀同学加入我们。

 

四、报名办法和流程

请于2021年6月20日23:59:59前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www.gs.sjtu.edu.cn/——招生在线——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考生登录——夏令营考生登录,进行网上报名。

申请材料如下:

1)《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活动申请表》(请在院系审核通过后下载打印)

2)本科成绩单(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3)专业排名证明(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4)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或已发第一作者英文SCI论文首页复印件)。还未取得相应测试成绩,可暂时不提供。

5)个人简历(主要介绍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1000字以内)

6)其它各类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

我们将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依据,由夏令营选拔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入围资格审查。

特别提醒:

1)夏令营报名学生须在备注栏中选择一项填写:“物理与天文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或者“李政道研究所”。未填写的学生视为无效报名。

2)报名学生请在入营时将上述材料的纸质版提交给我院核查存档。报名材料应与之后正式报名时递交的纸质材料一致。

3)夏令营报名阶段所填写的导师、专业及研究方向,仅作参考,不作为获得入营资格的依据。夏令营面试前需要重新填写感兴趣的二级学科方向。由于涉及我院硕博招生名额计划配置,请慎重填写计划报考的类别(直博生/推免硕士)。

  

五、夏令营考核和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我们将在夏令营期间组织综合考核,综合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英语水平、科研潜力及综合能力素质。综合考核为“优秀”的营员,如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我校,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条件,可按“推荐免试”方式预录取为我院2022年直博生或推免硕士,额满为止。

夏令营优秀学员名单将于夏令营结束后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网站(https://www.physics.sjtu.edu.cn/http://tdli.sjtu.edu.cn/CN/)上公布。

 

六、夏令营待遇

夏令营活动要求营员全程参加,并提供下述待遇:

夏令营名称

夏令营待遇

物理学

夏令营

提供所有营员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沪的全部伙食和住宿费用。

天文学

夏令营

提供所有营员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沪的全部伙食和住宿费用,以及外地院校的学生前来上海的双程路费(最高为高铁二等座标准,需凭票据报销)。

李政道研究所

夏令营

提供所有营员在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沪的全部伙食和住宿费用。

 

七、联系方式

夏令营名称

联系人

办公电话

联系邮箱

物理学

夏令营

吴老师

021-34208091

wujing0901@sjtu.edu.cn

天文学

夏令营

刘老师

021-54740262

liuguoping@sjtu.edu.cn

李政道研究所

夏令营

靳老师

021-54741321

tdli-edu@sjtu.edu.cn

 

夏令营更多相关内容,请等待后续详细通知。请密切关注邮件通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网页内容https://www.physics.sjtu.edu.cn/http://tdli.sjtu.edu.cn/CN/

 

物理与天文学院

李政道研究所

2021年5月28日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