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物理与天文学院2021级第二批“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办法

日期:2021-03-16 阅读:1474

一、招生专业

 物理学(070200)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生

 

二、招生导师

导师姓名

邮箱

研究方向

叶芳伟

fangweiye@sjtu.edu.cn

1.微纳光学

2.非线性光学

王孝群

xiaoqunwang@sjtu.edu.cn

1.凝聚态物理理论、量子信息

2.计算物理、量子多体计算

李贻杰

yjli@sjtu.edu.cn

1.超导材料与物理

2.功能薄膜材料,石墨烯与二维材料

备注:如有专项计划,导师名单将另行通知

 

三、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

2. 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3. 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 ≥ 90分或IELTS ≥ 6.0分或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 。

4. 申请人还需满足下述条件之一:

1)“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相关专业硕士毕业或应届生,且本科毕业于“双一流”建设高校。

2)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NEWS, QS,THE,ARWU)前200名国外高校的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3)学科行业特色高校、研究所(如: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4)具有突出科研成绩(如:以第一作者发表有一定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若干)的相关专业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四、申请程序

1. 申请人需提前与拟报名导师沟通,得到导师同意后再行报名。

2. 申请人需完成网上报名及缴费,并纸质版申请材料寄至学院研招办(地址如下),方可视为完成报名手续。网上报名时间及纸质材料提交时间为2021年3月15至2021年4月20日。网上报名及缴费网址为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3. 学院招生小组对申请人进行初审遴选,通过遴选的申请人将参加复试。

4. 学院组织复试,根据复试结果按排名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额满为止,报研究生院审核。

 

五、申请材料

考生除了完成网上报名外,还需要将下述纸质版申请材料在学院规定的截止时间内寄送到学院,方才视作完成报名手续。

寄送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理科楼5号楼211室   吴静收(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34208091)。

请以快递形式寄送,以免遗失。

(一)《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原件

(二)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原件

(三)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四)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五)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六)各类获奖证书和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复印件、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首页等。

(七)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时携带身份证原件)

(八)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和学籍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学生证原件)

(九)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和学位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十)满足生源学校要求的申请人,需提交两封相关专业副教授以上专家推荐信,推荐信不需要考生寄送纸质版,采用推荐信系统,由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填写推荐人的信息和邮箱,系统自动发送邮件,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推荐意见,原则上须有申请人的硕士生导师推荐。

(十一)不满足生源学校要求的申请人,通过招生小组初审通过后,还需要再提供两份相关领域资深正教授的推荐信。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六、录取事项

1、专业测试笔试、综合面试、导师评价各100分,各门成绩高于等于60分为合格。所有考生按总分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额满为止。

2、根据考生复试总成绩,并结合考生的学业成绩、科研经历和潜力、外语能力等综合考核情况,学院提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上报校研究生院审核批准后,在学校信息公示平台上和学院网站上公示当年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体检安排在学生入学后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