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日期:2022-03-19 阅读:18657

一、  本次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和代码:物理学(学术学位) 070200

招生人数:5人+3人(入学后转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二、复试分数线

类型

招生专业

代码及名称

政治/联考综合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学术学位

物理学070200

55

55

80

85

330

 

三、复试考生名单

考生编号

考生姓名

报考专业

政治/联考综合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102482122218617

张政

物理学

71

82

123

128

404

102482122218404

梁一晖

物理学

78

76

130

105

389

102482122220496

吴渊

物理学

62

80

119

110

371

102482122221616

黄振

物理学

60

77

115

119

371

102482122201472

王志遥

物理学

72

77

108

112

369

102482122212143

王歆宇

物理学

74

81

118

90

363

102482122220106

黄阳阳

物理学

60

58

135

109

362

102482122216165

潘瑞

物理学

74

71

101

110

356

102482122201476

邹嘉辉

物理学

66

72

111

106

355

102482122216551

程可

物理学

72

57

113

92

334

 

四、复试材料提交

请复试考生提前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补充材料,登录网址为http://ga.sjtu.edu.cn/ksxt,登录名为考生本人身份证件号码,密码为考生编号。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23日17:00

序号

材料内容

操作办法

备注

1

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

在“复试材料上传”功能中上传补充材料(材料文件后缀可以是jpg、pdf和zip)

 

2

应届生上传: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往届生上传: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

 

3

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4

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

 

5

发表论文及获奖证明扫描件

可选传

6

专家推荐信

在“专家推荐信”功能中填写推荐专家单位、姓名、职称、联系电话、电子邮箱,并点击发送,专家接收到邮件后点击邮件中链接填写推荐信并提交

须提交至少一名所报考学科领域内的专家推荐信,原则上是本科期间毕业设计指导老师

 

五、复试内容和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考核。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约40分钟。

时间

操作办法

综合面试考核内容

2022年3月28日(周一)
    上午8:30-11:50;下午13:00-16:20

腾讯会议【注1】

1、物理基础知识考察(20分钟)【注2】

2、综合能力考察(20分钟)【注3】

【注 1】:腾讯会议室号和密码、个人面试时间和面试顺序将于复试前邮件告知考生,请注意查收邮件通知。

【注 2】:内容涵盖普通物理和四大力学,采用随机抽题口试形式。

【注 3】:考察内容包括学术背景和学术潜力、英语听说能力、报考的二级专业方向基础知识等。

 

六、其他要求和说明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1、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的复试房间,无回声,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5)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室,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请务必通过该链接下载正版软件。)

(6)用于加入同一场腾讯会议的2个账号(手机号或者微信号)。

2、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3、配合学院组织的测试安排

学院将于正式复试前组织考生对网络环境、硬件设备、复试场景等进行测试,具体安排将通过邮件通知。

4、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七、拟录取规则

按照“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排序录取。如出现总计分数一样的情况,按初试总成绩进行排序。

复试总成绩包括:

(1)物理基础知识考试100分;

(2)综合能力考察面试100分:(其中外语听说能力10分);

复试总成绩满分200分,复试总成绩在120分以下(不含12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弄虚作假者等,不予录取。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政策为准。

 

八、联系方式

吴静 :021-34208091,wujing0901@sjtu.edu.cn

注:(1)因3月9日起学校疫情管控,请各位考生尽量通过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后将恢复电话咨询途径。

      (2)请复试考生近期注意查看邮箱,并同时查看学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zb.sjtu.edu.cn/)上的相关事项。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