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2012年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夏令营

日期:2011-05-03 阅读:1133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成立于1928年,是国内最早创办的物理系之一,其前身是1906年创建的物理实验室。 百年来交大物理学科名师荟萃、桃李满天下。 物理系目前有教职员工132人, 设有理论物理研究所、光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激光等离子体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粒子物理宇宙学研究所,拥有物理学和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详情请登录交大物理系网站http://physics.sjtu.edu.cn/)。近年来物理系正在迅速发展,全体师生正在为我系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物理系而努力。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努力为培养世界一流的研究生创造各种条件。 我们拥有国际一流的指导老师,有国际领先的专业实验室,有学术气氛浓厚的科研环境,以及良好的研究生生活待遇。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正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他们毕业以后有去国内外名校或留校继续深造,也有去各类企业成为领军人才。

2012年我们将实行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改革方案,给一批热爱科研、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德才兼备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一个直接进入交大物理系的良好机遇。如果你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扎实的数理基础、特别是对科学研究的好奇心和激情,那么申请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在近期内将大幅提高研究生生活待遇,对特别优秀者额外提供奖学金。

2011年7月10日至13日期间,我系将组织为期两天的“物理暑期夏令营暨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活动。物理系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改革方案原则是:自愿申请,综合评价,专家面试,择优录取。通过资格审查入围者,将被邀请来上海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

一、申请资格

1、全国高校(特别是985、211高校)物理相关专业的2012年本科应届毕业生;

2、热爱物理专业,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有潜在的科研能力;

3、大学期间学业及综合评价优秀(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前30%);

二、申请办法

申请者须填写《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2012年研究生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及盖章成绩大表扫描件、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CET四、六级等扫描件)(电子版),于2011年6月15日前发送至physics@sjtu.edu.cn,邮件命名为“2012申请人学校(申请人姓名)”,电子版材料以附件形式发送,附件命名为“2012申请人学校(申请人姓名)”,附件大小不超过2M,收到确认邮件后,视为申请材料提交成功。

三、资格审查

我系根据申请者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由专家对申请者进行面试入围资格审查。入围者将于2011年6月22日之后收到面试通知。

四、夏令营活动安排

夏令营活动暂定为2天。我们将组织参观物理系实验室,举办专题讲座请教授们对他们研究领域进行介绍。我们将创造一个宽松环境,让同学们能有充分时间和教授们有单独交谈的机会。

五、面试考核

参加夏令营面试考核者,须随身携带申请表中所涉及的相关证书、证明材料的原件以及学习成绩总表原件。我系将综合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面试考核情况,提供相应的招生优惠政策。可享受自主选拔招生优惠政策的考生名单将在我系网站(http://www.physics.sjtu.edu.cn/)上公示。

六、优惠政策

物理系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的优惠政策分设A、B两档标准:

1、A档

(1) 申请者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根据本人志愿,即可直接录取;

(2) 申请者未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报考我系硕士研究生时,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12年理学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后,即可直接录取。

2、B档

(1)申请者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可直接获得参加我系免试推荐研究生复试资格,通过复试后,优先录取;

(2)申请者未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报考我系硕士研究生时,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12年理学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后,可直接获得参加我系公开招考研究生复试资格,通过复试后,优先录取。

七、其它

1、物理系2012年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改革工作,将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具体方案、实施办法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学校招生监察小组也全程参与督察工作,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正、公平和有效性。同时,我系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举报电话:54742662)。

2、本方案解释权属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

3. 物理系将提供所有参加者在夏令营期间的伙食和住宿,并为有困难的外地参加者(经申请批准)提供往返路费(按火车票硬座标准)。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

2011 年 4 月26 日

 

 

附件大小

 

附件大小
申请表.doc34 KB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