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物理与天文学院2018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日期:2017-10-13 阅读:1405

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专业学位生除外。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三)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

(四)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

(五)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的要求及办法,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除满足上述(一)至(五)申请条件外,我院“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分前后两批进行,需要满足的申请条件和相关申请程序分别如下:

第一批(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网上报名时间和纸质材料提交时间为2017年10月15日至11月10。)

申请条件:硕士毕业或应届生英语水平(成绩有效期在5年之内,即2012年9月后取得的成绩)为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 ≥ 90分或IELTS ≥ 6.0分或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并满足下述条件之一者:

1、所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2、所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点建设学科成绩排名前30%的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3、所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科成绩排名前10%的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4、世界大学学术排名(USNEWS, QS,THE,ARWU)前500名国外高校的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5、学科行业特色高校、研究所(如: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所属科研院所或国家重点实验室,视具体排名和专业情况而定)的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6、具有突出科研成绩(第一作者发表两篇B类或一篇A类SCI论文)的相关专业和学科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

申请程序:学院组织专家初审小组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学院组织综合考核,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笔试(按二级学科专业知识命题,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和导师评价(100分),各门成绩高于等于60分为合格,学院根据合格考生的综合考核分数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春季或秋季入学。

第二批(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并通过网上银行缴纳报名费。)

1、不满足第一批申请条件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在当年本学院博士招生名额还有剩余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以下考试进入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和纸质材料提交时间为2017年11月20日-12月15(学院将在2017年11月20日前完成第一批申请考核制博士的综合考核,在学院网页上公布第二批博士生的招生名额,以便不满足第一批申请条件的考生在报名前与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是否还有当年的博士招生名额,决定是否报名参加第二批招生。)

申请程序:

(1) 不满足第一批考生生源学校要求(或突出科研成绩要求)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需要参加2018年3月9日学院组织的专业基础考试(考试科目:物理学《电动力学和量子力学》,天文学《经典力学和电动力学》)。不满足第一批考生英语水平要求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需要参加2018年3月10日学校组织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有效期5年)。对同时不满足第一批考生生源学校要求(或突出科研成绩要求)和英语水平要求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上述专业基础考试和英语水平考试均要参加。2018年4月20日之后将通知相应考试成绩达到学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进入后续流程,参加综合考核。

(2)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笔试(按二级学科专业知识命题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和导师评价(100分),各门成绩高于等于60分者为合格。学院根据所有参加综合考核合格考生(包括以下满足第一批申请条件的考生)的成绩高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拟录取博士生秋季入学。

2、满足第一批申请条件的硕士毕业或应届生,在当年本学院博士招生名额还有剩余的情况下,可以参加第二批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网上报名时间和纸质材料提交时间为2018年3月15日至4月20日。

申请程序:学院组织专家初审小组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院组织综合考核,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笔试(按二级学科专业知识命题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和导师评价(100分),各门成绩高于等于60分为合格。学院根据合格考生的综合考核成绩高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拟录取博士生秋季入学。(特别提醒符合第一批申请条件的考生,建议在2017年10月15日至11月10期间进行网上报名和纸质材料提交,参加第一批招生综合考核。如参加第二批招生综合考核,则不享受优先录取待遇,将和不满足第一批申请条件的考生一起参加综合考核,一起按综合考核成绩高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注意事项

无论是第一批还是第二批,考生在申请前务必要与报考导师联系,确认导师有当年的博士招生名额后方可申请,否则即使达到录取水平也可能最终无法录取。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学院网页上的招生信息,有问题请与学院招生办联系(薛颖老师:021-54742662   xueying@sjtu.edu.cn)。

 

申请材料

考生除了完成网上报名外,还需要将下述纸质版申请材料在学院规定的截止时间内寄送到学院,方才视作完成报名手续。

寄送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楼613室  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务办公室  薛颖收(邮编200240 联系电话021-54742662),请以快递形式寄送,以免遗失。

(一)《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原件

(二)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原件

(三)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四)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目录

(五)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六)各类获奖证书和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复印件、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首页等。

(七)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时携带身份证原件)

(八)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和学籍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学生证原件)

(九)往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和学位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