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
物理与天文学院举办“学党史、悟初心、庆百年”系列电影党课活动

日期:2021-05-20 阅读:124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庆百年”系列电影党课活动。通过组织全院党员观赏优秀国产主旋律电影,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5月19日中午,学院党员共聚理科群楼300号报告厅,一同观看首场电影党课《横空出世》。

观影前,党委书记梁齐致辞,他强调,观看红色电影,能够更沉浸式地了解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是寓教于艺的好方法。物理与天文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跟校党委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电影党课活动,每两周周三中午放映主旋律电影,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梁齐同大家分享了在学校主题电影党课中观赏的热门影片《悬崖之上》的观影感受,他说,影片中展现的中共党员在战争年代视死如归的坚韧精神让人深深感动。他预告了影片《横空出世》讲述的中国自主研制原子弹的历史背景,希望党员同志能认真观看,有所感悟。

随后,电影在一片屏息凝神的氛围中缓缓展开,《横空出世》初次上映于1999年,讲述了将军冯石和科学家陆光达带着科研部队在西北荒漠克服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内无经验外断支援的艰苦条件下,最终成功实现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的故事。

在朴实到几近于纪录片的叙事风格中,电影表达出了那个年代的人最朴素最真挚的爱国情怀。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最终于1964年10月16日15时在罗布泊成功爆炸,升腾的黑色蘑菇云缓缓涨破,直至溢满整个荧幕。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学院党员同志聚精会神,兴趣卓然,不时被影片人物的爱国精神与理想情怀感动落泪。

观影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围绕影片展开了热烈讨论。凝聚态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史志文谈到,学史之目的在乎于“力行”。他说,“在那样艰苦的年代,我们的先辈用他们的智慧、勇气、汗水和鲜血搞出了原子弹,使中国摆脱了原子弹威胁。今天,中华民族正走向繁荣昌盛,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以先辈为榜样,潜心做好科研、用心培育人才,为祖国的强盛添砖加瓦。”

激光等离子体党支部书记刘圣广谈到,在恰逢天问一号在火星着陆之际,看了电影《横空出世》,感慨万千。“两弹一星横空出世,打破了帝国主义的核讹诈,给当年积贫积弱的中国嬴得了宝贵的发展机遇。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不计得失与名利,国家利益至上,真正把科研成果写在了戈壁滩上,写在了太空!”他向建设新中国的人民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

天文系党支部的赵友彬认为,学史之意在于明理。她说,“中国的崛起之路不依靠别人施与,不依靠剥削掠夺。中华民族自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靠的是亿万人民付出的血和泪,靠的是无数人的奉献与牺牲,靠的是中华民族不卑不亢,砥砺奋进的拼搏精神。我们坚守正义崛起,我们腰杆挺立。学习党史,以史为鉴,当代青年人有幸生于蓬勃向荣的幸福年代,切莫遗忘苍茫大漠中的无名英魂。”

教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吕智国表示,“《横空出世》故事真实反映了建国初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中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建设,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为国家奉献了青春!一些场景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内心,算盘珠导出了核弹,严肃认真,周到细致,信任与支持撑起了腰杆和信仰,才有了同志们共同为事业奋斗的信心!”

在历史镜头中,总有一些高光时刻,凝聚着生辉的光彩,也昭示着我们的前路。青山阅尽日月更替,静水见证世事沧桑,物理与天文学院系列电影党课第一期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