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林忠钦校长为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日期:2021-06-25 阅读:1063

6月23日下午,教育部科技委百名院士委员进校园“讲科学、讲党史”系列活动暨上海交通大学“院士讲党史”活动第一讲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以“回望伟大征程 树立强国之志”为主题,为物理与天文学院、李政道研究所、致远学院的学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校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张逸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院长邢云文、副院长陈鹏,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梁齐,副书记殷洁、朱敏,以及机关和院系教师代表、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等共两百余人参加党课学习。党课由梁齐主持。

林忠钦从百年征程的沧桑巨变、新中国科技发展之路、交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三方面展开,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以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为主线,带领学生党员重温近代中国的艰辛发展历程,回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多项成就,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随后,他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史料,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新中国的科技事业从百废待兴中艰难起步,在接续奋斗中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历程,他指出新中国科技发展之路离不开党的领导,并着重强调科技工作者在国家建设与发展中做出了重大贡献,勉励学生党员要勇于直面问题,攻坚克难、再攀高峰。

最后,林忠钦对学生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他分享了钱学森、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顾诵芬等著名校友践行科技强国使命担当的事迹,并结合上海交大携手《Science》发布的全球125个科学问题,鼓励在场学生矢志成为与时代同行、与强国共进的卓越创新人才。他表示党员群体是具有责任感的优秀群体,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要以勇攀学术高峰、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为目标,在未来发挥专业所长,成就更大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林忠钦与学生党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同学们围绕“如何能够在科研路上克服困难,抵御诱惑,坚守初心,到达自己的未至之境”、“在国际化研究所从事基础学科研究的学生党员,应如何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拔尖计划的学生党员应如何把爱国强国之志贯穿于自己的博士生涯中”等问题与林校长交流互动。林校长殷切鼓励理科学子要有敢于挑战科学难题的勇气,交大学子不能仅仅以满足毕业要求为目标,而要树立更高远的志向,为国家发展和人类未来攻坚克难。希望学生党员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决心,不断突破科学探索的边界,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活动也是三个院所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活动。在聆听林校长的党课之后,同学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努力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时代发展共振,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