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暑期实践|物理与天文学院“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强国之志”实践团赴陕西延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3-07-01 阅读:4733

延安,是中国的革命圣地,其承载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谱系,历久弥新,永不褪色,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思想启迪,文化滋养与精神感召。在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为了开阔青年学生新视野,培养能担当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强国之志”实践团联合张江高等研究院、李政道研究所于6月27-28日赴陕西延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梁家河、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百年党史,赓续复兴之志。

01

探访革命旧址  追寻红色足迹

为了感悟延安精神,探寻红色足迹,6月27日上午,实践团开启了红色研学之旅的第一站——杨家岭革命旧址。进入到杨家岭旧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亲身开垦耕种的菜地,今天这块菜地依旧生机勃勃,引发了同学们的驻足讨论,伟人躬腰劳作的身影犹在眼前,不禁让人感慨:实事求是延安精神也如同这一隅菜地一样,常绿常青。随后,实践团的足迹来到了曾经召开过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中央大礼堂。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对这所庄严的大礼堂以及在这里产生的许多伟大的理论著作和重要决策有了深刻的认识,望着会场的一面面红旗,怀念着胜利的、辉煌的七大,让同学们心潮澎湃,与此同时也被中国共产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务实作风所深深打动。在中共七大上,我们党总结了过去革命20多年发展的历史经验,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七大的胜利召开,昭示着毛泽东思想成为党和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紧接着实践团参观了各位中央领袖的故居,他们艰苦朴素的作风让人动容,灰扑扑的窑洞因伟人的智慧焕发光彩,诉说这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毛主席也是在这里,转动茶杯,谈笑间扭转战场的乾坤。离开杨家岭,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依然屹立不倒的宝塔山,它俯视着中国大地的沧桑变化和历史烟云,见证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以及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就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延安宝塔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

p1.JPG
图片2.jpg

02

纪念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6月27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这是一座大型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延安市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纪念馆呈现了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期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建立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直到最后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馆前的广场正中央屹立着毛主席的青铜像,雄伟有魄力。纪念馆门厅是7个窑洞式的连续拱门,朴实无华又无比坚毅。与延安的标志性“窑洞”连为一体,传递承载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实践团一行依次参观了馆内“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7个主题部分。场馆中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油画和雕塑等珍贵的纪念品以场景复原,激发了实践团成员的钦佩之情。在参观结束时,全体师生一起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精神的深刻解读,对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实践团下午的第二站来到了王家坪革命旧址,这里是中共中央在1947年3月撤离延安之前的最后一处所在地。参观过司令部会议室、毛泽东旧居、大礼堂等住所之后,授课老师为实践团开展了实地教学,针对转战陕北这一重大的战略转移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介绍。从“用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和“不打败敌军,绝不过黄河”,可以看出毛主席英勇的战略决策以及不畏艰难险阻去争取统一全中国获得伟大胜利的决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展馆则是学习传承党的光辉历史的鲜活载体。经过此次参观,红色精神深深的浸润了实践团成员的内心,让大家更有力量向前迈进。

p3.JPG
p4.JPG

03

追忆革命历史  弘扬报国之志

6月27日晚,实践团一行观看了大型沉浸舞台剧《再回延安》,通过一名护旗兵的视角,展现了红旗班在长征路上的英勇与悲壮,以及革命先烈建立新中国的故事。这个剧目通过倒叙的方式,引领观众回溯历史,感受长征的艰辛和英雄的精神。观看《再回延安》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不仅仅是被故事所吸引,更是通过舞台精巧的设计和观众与演员之间的紧密互动,深刻地感受到了剧中情节的震撼和场景的变化。特别是剧中采取的行进式的观影方式,让观众跟随剧情转场到下一幕,真正参与到演出中去,切身体验其中的情感和战斗的紧张氛围。通过这次观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红色文化的重要性和红军精神的伟大意义。在新时代,红色文化依然与我们年轻一代息息相关,而《再回延安》通过生动的演出方式,成功地将红色教育呈现给观众,让人们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实践团成员卢光伟在演出后感慨到:“这次观摩对我们来说是一堂生动的课程,让我明白了革命精神的可贵和长征精神的强大力量。我相信,这样的演出对于我们年轻人的成长和思想教育有着重要的影响,激励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坚定信念,矢志不渝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p5.jpg

04

树高千尺不忘根

梁家河,陕北的小村庄,习总书记在此度过七年知青岁月,从15岁的少年蜕变为大队党支书,他曾深情地说“梁家河是一本大书,一本有大学问的地方。”

6月28日上午,由物理天文学院院长向导、党委副书记朱敏带队,实践团一行人来到梁家河,进行党性教育,学习感悟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大学问,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头。

荒山已换新颜,大地披挂绿装。入夏的梁家河郁郁葱葱,同学们参观了知青井、铁业社、代销店等。知青旧居里朴素陈设诉说过往的艰辛,村史馆里铭记总书记动情地说到:“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有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同学们惊叹于偏僻的乡村却有着陕西的第一口沼气池,折射着党支书习近平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一件件实物,一间间窑洞,为同学们上了一堂鲜活的党史课。

p6.JPG
p7.JPG

05

窑洞里都是故事

参观完梁家河,延安干部学院讲师为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习近平在梁家河的实干担当与为民情怀》。在下乡初期的迷茫后,知青习近平,转变了思想,过了五难关,深深地扎进群众中。凌然寒冬里,他毅然跳进深沟,清理冰渣冻土,打坝淤田,化作如今的一片片玉米地,这是他写在大地上的诗篇。来时带着一棕箱书的他,一心为人民,从报间得知四川沼气,不远千里,只为让乡亲们不用再点煤油灯。时局艰深,八次入团申请,十次入党申请,正是陕北的广阔大地滋养了他坚毅人格。清晨,乡亲们饱含热泪送别他们的好支书去清华园,从梁家河,走向千千万万个梁家河。同学们被总书记自比“黄土地的儿子”,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所深深打动,窑洞前的党课,生动感人。

p8.jpg

学习后,向院长从总书记的知青岁月,谈了感悟并向同学们提了五个期许:困境中的不同抉择,区分出了不同的人;不忘初心,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才能行稳致远;扎根祖国大地,站稳人民立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勤于学,学而广博;有担当,才有所为。希望同学们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的丰碑上。

p9.jpg

06

入党誓词刻于心

6月28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参观了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时间脉络缀连,在烽火中,共产党人好学,求学,勤学。马背上的大学,是一座精神丰碑,将军墙更是令大家久久肃立,红色基因浸润血脉。接着大家来到了凤凰山革命旧址,一场场会议,一座座故居,见证着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深刻转变。参观尾声,凤凰山麓,党员们在领誓人向导院长的带领下,郑重宣读入党誓词,重申对党的忠诚,坚定洪亮的宣言在山谷间久久回响,入党的初心更是永远烙印在了心底。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了几日主题教育学习,实践团成员李明同学中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在革命旧址上特此提出入党申请,并庄重朗读。

p10.JPG
p11.JPG

p12.JPG

本次主题实践增进了学院青年学生党员的爱国情怀和高远志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作为站在科学研究前沿的青年党员同志们更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