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二、党支部书记及委员的职责

日期:2023-03-06 阅读:13839

(一)党支部书记主要职责

党支部书记是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由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保证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完成。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组织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并定期向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党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交流情况,保持密切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单位内部的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会自身的学习,严格组织生活,按时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搞好党风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支部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进行工作,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二)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划分或调整党小组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纪律检查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了解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

(5)做好党内统计工作。


(三)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了解党内外群众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或建议;

(2)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开展宣传工作;

(4)指导本单位的群众学习科学、技术、文化知识,协助行政、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四)纪律检查委员的主要职责是:

(1)经常对党员进行党性党纪党风的教育;

(2)了解党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纪国法的情况,并进行检查监督;

(3)检查党员违犯党纪的案件,负责办理处分党员的具体手续;

(4)受理并向支部委员会和上级党组织转递党员的控告和申诉。


上一条:一、党支部工作职责
返回列表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