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十届量子多体计算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2-08-21 阅读:1568

1661475635992763.jpeg

由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十届量子多体计算研讨会”于2022年8月8日至10日在溧阳天目湖宾馆成功召开。

量子多体计算研讨会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廖海军副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秦明普负责组织。该系列会议顾问委员会成员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浙江大学林海青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王孝群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苏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卢仲毅教授,重庆大学周焕强教授。会议主旨为推动量子多体计算领域的国内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促进研究生和年轻科研人员对量子多体计算概念和方法的掌握。

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合肥,重庆,武汉,西安等地高校和研究院所2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全程线上同步直播,有300多人同时在线参与。会议还设置了海报展示环节,共有40张海报展出。

1661475583888714.jpeg

本次研讨会包含一天的课程教学和两天的邀请报告。研讨会由向涛院士致开幕词,他欢迎大家参加本次会议,鼓励大家在会议期间多讨论交流,碰撞出新的想法。8月8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马天星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范桁研究员分别就张量网络态和张量网络重整化群,哈伯德模型中的磁性与超导,量子计算和云量子平台做了精彩的教学。8月9日至10日,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以及北京,上海,南京,合肥,广州,杭州,重庆,西安等地高校的34位专家学者报告了张量网络态,量子蒙特卡洛,量子自旋液体,拓扑序,高温超导,量子计算,机器学习,非厄米系统,伊辛模型等方向的最新进展。会议期间,参会者踊跃提问,讨论热烈。会议结束后,来自浙江大学的林海青院士对本次研讨会做了详细的总结。他感谢大家参加本次会议,对于以后会议的形式给出了建议,宣布了下次研讨会的主办单位。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量子多体计算领域研究人员和学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服务部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对本次研讨会的在线直播提供了技术支持。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