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KEK的缪子物理交流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9-03 阅读:2408

2022年8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李政道研究所与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KEK)联合主办的缪子物理交流会在线上成功举办。物理与天文学院,李政道研究所,北京大学,KEK,日本东京大学,九州大学的科研人员,研究生和本科生2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亮、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许金祥,日本KEK教授三部勉共同主持并任会议主席。上海交大博士后陈程,李柄志博士、研究生胡越恺、胡天齐、曾永浩、卢泽嘉、王江涛、黄俊凯、致远学者研究计划本科生吕濛、蔡欣桐、俞方远与日方受邀报告人一起进行了缪子物理的相关学术报告和在线交流。

1662617860343919.png

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KEK缪子物理交流会合影

李亮教授,许金祥教授和三部勉教授进行开幕致辞之后,参会者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和人员交流。之后参会人员通过口头报告环节以及线上海报环节,对缪子的反常磁矩、电偶极矩寻找、缪子偶素源的研发、缪子寿命的测量等等前沿缪子物理课题进行了深入和细致的讨论。除此之外,双方人员也针对各自实验的技术细节,如径迹探测器的设计、实验的触发和精确时钟装置、机器学习在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等等进行了探讨和借鉴,为日后的长期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

1662617895537385.png

交大李柄志博士对费米实验室缪子反常磁矩实验进行介绍

1662617915803904.png

KEK三部勉教授对J-PARC缪子反常磁矩/电偶极矩实验进行介绍

1662617940379545.png

会议海报合集

在本次会议的最后,三部勉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归纳了双方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和课题。双方一致决定2023年度的缪子物理交流会将会在日本KEK召开,继续推动双方的紧密合作交流。届时参会者计划参观日本KEK和J-PARC研究所的实验大厅,并深入了解缪子物理的相关大科学装置。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日本学术振兴会合作交流项目支持。

更多会议详情,请参见会议网页:https://indico-tdli.sjtu.edu.cn/event/1170/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