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超级陶粲装置上的探测器

日期:2022-01-12 阅读:1443

超级陶粲装置是我国未来基于加速器的粒子物理大科学装置的一个重要选项,其设计亮度高于0.5×10^35 cm^-2 s^-1,对撞质心能量覆盖2—7 GeV,性能远超当前正在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陶粲装置将使得我国未来在陶-粲能区物理研究领域继续引领世界,为探索正反物质的不对称性、深入研究强子内部结构及非微扰强相互作用的本质、寻找奇异物质和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现象等提供关键平台。超级陶粲装置对加速器和探测器的设计与研制都提出了重大挑战。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超级陶粲装置项目的相关背景和发展现状,然后详细介绍超级陶粲装置上探测器的概念设计和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刘建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教授。2000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5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2年先后在中科院高能所和美国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研究粒子探测技术和ATLAS电弱物理,攻克了多项微结构气体探测器关键技术,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我国下一代对撞机实验的探测器预研工作,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担任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微结构气体探测器国际组委会委员、BESIII和CALICE国际合作组技术委员会委员、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探测器联合负责人和超级陶粲装置(STCF)探测器总负责人。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