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轻元素体系的核量子效应研究和调控

日期:2022-01-05 阅读:1161

摘要

面对由电子与原子核组成的多体系统,人们通常只将电子量子化,原子核则被当作经典粒子处理。尽管在过去九十多年中,这个近似在描述材料的量子物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对于原子核质量较小的轻元素体系,其核量子效应(隧穿和零点运动)会异常显著,从而对材料的物性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甚至催生出全新的量子物态。核量子效应研究将突破以电子为主的量子调控研究的局限性,为量子材料物性调控加入全新的自由度,有可能改变凝聚态物质的研究范式。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从水的核量子效应研究出发,介绍核量子效应对各种轻元素体系的电、光、热、声等性质的重要影响,探讨调控和增强核量子效应的可能途径,并展望这个领域未来可能取得突破的方向。

报告人简介

江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研究领域为凝聚态实验物理,从事表面、界面与低维物理方向的研究。多次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包括:Science 2篇、Nature 5篇、Nature子刊10余篇、Nature Reviews系列等综述文章5篇。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美国化学学会年会、美国真空学会年会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近百场(包括12次大会/主旨报告)。曾获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6和2018)、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数理科学奖(2018)、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2018)、中国青年科技奖(2019)、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2020)、日本“仁科芳雄亚洲奖”(Nishina Asia Award 2020)、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AAA,Robert T. Poe Prize 2020)等国内外荣誉或奖项。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