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中国散裂中子源进展

日期:2021-06-09 阅读:1040

摘要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开展中子散射研究和应用、探测物质微观结构和动力学的大型研究平台,为材料科学技术、物理、化学化工、资源环境、新能源、生命科学、医药等诸多领域的前沿研究,和解决许多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问题提供先进的研究手段。CSNS于2011年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工建设,2017年产生第一束中子,2018年完成国家验收并向用户正式开放,2020年提前一年半达到设计指标。目前装置运行稳定可靠高效,用户申请非常踊跃,并已取得多项重要科学成果。本报告将介绍散裂中子源的基本原理和中子散射应用示例、CSNS建设、调试、开放运行情况、合作谱仪建设进展以及CSNS二期计划。

报告人简介

梁天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1年国防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本科毕业, 2000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博士毕业。2004年至今,从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研究工作;1991-2004年从事核辐射探测器和强场物理实验研究。在大科学装置建设、中子物理理论、实验与应用研究、中子技术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散裂中子源合作谱仪工程项目部经理、中国物理学会中子散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