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大气压等离子体射流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日期:2021-06-16 阅读:1738

摘要

等离子体作为固态,液态,气态之外的物质的第四态,广泛存在于宇宙中。大气压等离子体等离子体射流将等离子体产生的周围的空气中,大大拓展了等离子体的应用范围。本报告首先对等离子体的定义作简要的介绍。然后对等离子体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进行概述。接着简单阐述了大气压等离子体射流的研究现状,并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大气压等离子体射流方面所做的工作。最后对等离子体生物医学应用的一个关键科学问题,即等离子体剂量的科学定义进行了探讨。

报告人简介

卢新培,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包括Physics Reports 2篇(影响因子22.9),SCI他引7400余次。H因子44。7篇ESI高被引/热点论文。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14至今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由CRC出版社出版编著和专著各一本。应IEEE Trans. On Plasma Sci.邀请发起和主持了第一、二、三期《等离子体射流及其应用专刊》。研制出的国际上首个干电池驱动空气等离子体手电、国际上唯一能在牙齿根管内产生等离子体的装置等成果多次分别被 Nature、Science、美国物理协会、等作为研究亮点报道。在牙齿根管内产生等离子体的射流装置被写进等离子体医学的专著《Plasma Medicine》。应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J. Shohet 教授邀请撰写了《等离子体技术百科全书》中“等离子体用于根管治疗”一章。担任IEEE Tran. Radiation Plasma Medical Sci.,Plasma Processes and Polymers, Plasma Research Express, Applied Sciences, Fundamental Research, Plasma Science & Technology, High Voltage编委,IEEE Tran. On Plasma Sci.客座编辑,Europe Physics Letter客座编辑。

指导的学生中,2人博士毕业后即获得国内985、211高校的副教授职位,4人获得湖北省百篇优博,2人获得青年千人,9人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基金的资助。

在IEEE国际等离子体会议(ICOPS)、国际等离子体化学会议(ISPC)、国际等离子体医学会议(ISPM)等国际大会做大会/特邀报告共30余次,担任国际等离子体会议等其他国际会议委员约40次。应邀在第39和42次ICOPS的Minicourse上授课。


上一条:二维半导体MoS2
下一条:中国散裂中子源进展 返回列表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