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我国核科技前沿和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进展

日期:2021-05-19 阅读:971

摘要

核科学广泛应用于医学、能源、国家安全、环境科学、材料分析和空间探索等领域。核物理研究质子和中子组成的原子核的结构和性质,集中在核反应、放射性、新同位素和超铀元素的合成等。国际核物理的发展前沿是放射性核束物理和核天体物理,前者探索远离稳定线核素的新性质,后者阐释恒星中核过程产生的能量和元素核合成的规律。报告将围绕上述方面做深入浅出的综述,力图展示上述个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同时介绍我国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的最新成果。

报告人简介

柳卫平,研究员,他建成了国内低能次级放射性束流实验装置,填补了当时我国相关领域的装置空白,得出了产生太阳高能中微子的7Be(p,γ)8B反应截面。领导研究团队建立了国际上独具特色的核天体物理反应间接测量方法,组织完成了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并开展首批物理实验。提出并负责我国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基金委重大项目并产出首批物理成果。现任亚洲核物理联合会主席。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任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和重大项目负责人,任北京串列加速器核物理实验室主任。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