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日期:2022-10-24 阅读:2031

Title: 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揭示古老恒星钙丰度之谜

Speaker: 何建军,北京师范大学

Host: Prof. Sun YANG(孙扬 教授)

Time: 16:00-17:00, Oct.26 (Wed), 2022 (2022年10月26日 周三 16:00-17:00)

Venue: 点击链接入会:https://meeting.tencent.com/dm/0m6nxcJZ92a8

             #腾讯会议:613-535-240


【Abstract】

本报告将介绍北师大团队在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装置JUNA上开展的19F(p,γ)20Ne核反应直接测量实验结果。团队于2021年初利用锦屏加速器提供的强流质子束成功将该突破反应从之前的240 keV一直向下推进至186 keV能量点,触碰到了第一代星感兴趣的伽莫夫能区,并幸运地在225 keV处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在第一代星最感兴趣的0.1 GK温度附近,新共振的发现使得19F(p,γ)20Ne的反应率比之前NACRE数据库中的推荐值大了5.4~7.4倍。天体演化模型计算表明该19F(p,γ)20Ne反应从碳氮氧循环循环突破出去的概率比之前预想的要大7倍左右,解释了在极贫金属星SMSS0313-6708中观测到的钙丰度起源问题。本工作将为韦布望远镜未来观测目标提供可靠的核物理输入量。


【Speaker's biography】何建军,男,北京师范大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2001年获近代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核天体物理研究。2008年回国后带领团队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装置,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装置以及国外次级束装置,开展天体环境中关键核反应研究。主要研究宇宙中化学元素起源及演化,恒星中核过程对能量产生与恒星演化的影响,以及天体物理现象的产生机制等科学问题。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