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oquium
快速射电暴研究:过去、现在和未来

日期:2022-11-09 阅读:2466

报告摘要

快速射电暴是时标为毫秒量级的射电爆发现象,也是时域天文学的最前沿研究对象之一。从2007年发现以来,天文学家不懈努力去了解这类神秘现象,近几年取得了重大突破,观测事件数超过800例。我将报告快速射电暴的研究现状,并讨论该现象在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可能应用前景。

 

个人简介

戴子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研究高能天体物理。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2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主持首个天文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是伽玛暴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作为第一完成人,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2010年两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年获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7年获中国天文学会 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指导的博士生中有四人获全国优博论文奖。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