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科普达人、优秀标兵!交大这位土家族姑娘,人美心善!

日期:2022-01-06 阅读:1665

从专项计划入学,到顺利直博物理
她是追梦的土家族姑娘
从科研小白,到“悟理”引路人
她是学弟学妹的知心学姐
从小小科普员,到科普系列活动组织者
她是勤劳的科普耕耘者
她是2021年度学生“辅导员标兵”
物理与天文学院 胡苏

2016年,来自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的土家族姑娘胡苏,通过国家贫困专项“思源计划”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对于物理学基础较差的她来说,专业课程的学习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四年的挑灯夜战,让这个入学排名倒数的姑娘顺利直博。她的博士研究课题为用于数据存储的大窗口、低损耗忆阻器,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骨干成员,她参与并发表高水平论文,有望应用于芯片技术,大大提升单位面积的存储性能。

深夜的实验室

从一名物理“小白”成长为物理女博士,她希望能将自己的所思所悟传递给更多有同样背景的学弟学妹,帮助他们更好地投入基础学科的学习。以优异的成绩直博物理之后,她主动申请成为学院的团学辅导员,目前是物理与天文学院团委副书记,立志未来成为一名物理学专业背景过硬的思政教师

 

团学筑力者

校园文化建设中,从学校的大型文艺活动现场,到学院的志愿者工作的第一线,再到烈日炎炎的军训场上,都有她参与学生工作的身影。她从小“搬砖工”成长为校学联文体中心主任,作为学生总导演,带领70多人筹备团队,参与“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一二·九”歌会、校级迎新晚会等20多次校级活动的筹备和现场协调工作,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教职工,共计逾万人。大量的学生工作,为她积累了许多经验,也让她在工作过程中有了个人成长和对辅导员工作的全新理解。担任物理与天文学院团学辅导员后,她着力于团委组织架构建设,完善人员配备,获“智慧团建工作优秀奖”。

2018级本科生军训

 2018年“一二·九”歌会

 

“悟理”引路人

 

“我们共同努力!”这是她成为辅导员后听过、也是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无论是在深夜将她的科研学习经验对学生倾囊相授,还是长达两年、不间断地与家长沟通,“我们共同努力”六个字充满了温馨和希望,也让她对做好“悟理”引路人充满信心!

与一位学生家长的谈话

针对部分同学存在的学习基础薄弱、知识面局限、未来规划模糊等问题,覆盖性点对点谈话,她深入了解学生的具体学习生活状态,给出中肯的建议,并实施一系列举措,全方面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同时,作为学院“致知学堂”学风建设基地的负责人,她充分发掘资源,邀请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以朋辈引领的方式来让同学们找准人生定位把握未来规划。

与此同时,她将切身的科研经历分享给学生,帮助学生尽早了解科研生活,激发他们的学术志趣。在她的助力下,低年级学生积极投入学术竞赛中并显露头角,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6项。同时,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她协助两个项目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铜奖。

 

科普耕耘者

 

自进入交大以来,她积极参加了各种科普活动,奔赴盲童学校、上宝中学等学校开展讲座。担任辅导员之后,积极响应“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号召,她接过科普的接力棒,成立科普讲团。形成“科普之翼”系列活动。

杭二中学科普讲座

同济大学一附中科普讲座

结合新媒技术,她带领科普团利用“SJTU科普小分队”微信公众号,创办“科学字典”系列栏目,发现生活中有趣的现象,关注科学前沿信息,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给大众;赴上海各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2021年11月,“光启”天文台正式揭牌启用,形成了“光启”天文台科普基地,她协助组建科普基地服务团,讲解天文观测和星体知识,为广大天文爱好者提供志愿服务。她指导的“科普之翼”志愿服务项目获评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光启”天文台科普基地

 

星空守望者

曾几何时,仰望星空是一件充满浪漫和幸福的事情,如今在光污染的影响下,星空不再。


实践团拍到的星空

 

为了寻找那片璀璨的星空,她带领同学们赴全国各地对光污染情况进行观测调查,聚焦生态保护热点,并与专家学者开展研讨会,提出切实可行建议。

 


实践团奔赴全国各地对光污染情况进行观测调研

 

他们希望能重寻璀璨星空,也能成为星空的守望者,该活动得到了新华社等20多家媒体平台的关注与报道。在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斩获社会实践校级特等奖,取得突破性成绩。

 

潜心钻研,力求突破

基础科学,躬耕探索

心怀感恩,肩负责任

交大学子,砥砺前行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