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优毕风采-2022年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董馨源

日期:2022-06-02 阅读:16248

人物简介:董馨源,物理与天文学2022届博士研究生,专业为物理学,师从王辉教授,博士期间发表17篇SCI论文,其中一作5篇,二作5篇,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协鑫集成奖学金、求是研究生奖学金、“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博士生奖研金一等奖及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获评2022年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就业去向为郑州大学青年教师。


9-1.jpg

结缘物理,格物致知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基础科学研究仍然是人类发展的基石,对物质本质的不断窥探与自然规律的深入了解将是实现科技突破的必要途径。2017年,怀揣着对基础科学与物理的憧憬和向往,董馨源来到了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开启了她的研究生生涯。对于工科出身的她来说,这无疑是一项有难度的挑战。

初入学时,在高等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课程的面前,物理基础薄弱的她有太多的内容需要学习,遭遇瓶颈时也曾在心里质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每当经过会议室看到“格物致知,即物穷理”的院训;每当遇见节假日依然穿梭于物理楼的老教授;每当看到深夜还在伏案工作的学长学姐们,董馨源都会被这种精神激励。作为一名物理人,科研和学习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乐趣。“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下定决心的董馨源便开始一点点补习物理课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博士阶段专业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难的课程也频频取得A+的成绩。

科研是博士生活的主旋律,董馨源总是这样鼓励自己,深知自己基础薄弱,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网络上大家在调侃996的福报时,自己的科研工作常态早已远超996。几年时间里,她恪守着“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的座右铭,阅读了上千篇文献,进行了数百次实验。实验和理论的积累也让她有所收获,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5篇高水平SCI论文,除此之外,也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了5篇SCI论文。博士期间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奖研金及多项专项奖学金。

9-2.jpg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在入门学术的同时,董馨源也更加意识到,相比于学术论文和奖项的多寡,更加重要的是开阔视野,全面发展。董馨源说,兼容并包的交大为她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去实现生活的广度。2018年,她跟随学院前往云南天文台进行专题社会实践。通过这次实践,她更加深刻理解了王羲之那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在物理领域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董馨源既是一名活跃的党员更是一位有担当的党员干部,她担任了光学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积极组织和参与党建工作,参与党支部暑期实践活动,在同学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她也获得了学校“三好学生”及学院“优秀党员”的荣誉称号。此外,借助于学校的平台,她也担任了学校的助管及助教,承担这些工作的过程锻炼了她的沟通技巧。“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她相信这些经历对未来的工作都大有裨益。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谈及就业,董馨源的选择似乎和身边的同学有着较大差别。在秋招中,面对一线城市企业抛出的高薪橄榄枝,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家乡工作,去往郑州大学成为一名青年教师,继续在她喜欢的物理领域探索。身边很多人质疑她的选择,但董馨源说,选择没有对错之分,家乡的建设更需要我们的力量。“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对于她来说,做自己热爱的工作,不断地提升自我才是最理想的生活。在这条路上能有机会攀登科学高峰,坚守自己的本心,为科研事业添砖加瓦,更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这便是人生之幸。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选择。选择回家乡工作,董馨源是希望自己能放下生活的包袱,专注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有机统一,为家乡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董馨源说,回首在交大几年的成长,交大带给她的不仅是见闻和学历的增长,更是让她逐渐确立了以后的人生方向。未来,她也会时刻铭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交大精神,用理想与奋斗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