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优毕风采-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张波

日期:2022-06-02 阅读:15328

人物白描

我是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物理学标准班2022届本科毕业生张波,在人才济济的交大,我努力着不被大家落下,尝试着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在本科期间,自己获得一次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一次C等优秀奖学金,两次B等优秀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5-1.png

认真学习,虚心请教

张波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四门基础物理课,“四大”核心力学课程及专业课。同时还进行大学物理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较好地掌握了相关原理以及仪器的操作使用,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他经常向同学、老师请教自己不理解的知识点,同时也会对于课程相关知识进行交流讨论,对于物理基础概念掌握程度较高,专业综合排名前30%。

 科研实践之路

在大学期间,除了基本课程学习之外,学校和学院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实践平台。在大二学年和大三上学期,他曾跟着马金贵老师做非线性光学相关内容的科研实践,期间参与了大创项目《高平均功率激光的热不敏感倍频技术研究》的部分工作。该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传统共线倍频构型中温度带宽受限的难题,试验一种新的非共线构型,将两束基频光以一定的非共线角度入射到非线性晶体中,利用此夹角作为新的自由度来操控位相匹配,从而大幅度提升倍频过程中的温度带宽。他们经过实验验证了此构型的可行性,在高平均功率下非共线构型实现的温度带宽是相同实验条件下共线构型温度带宽的十倍。因为身体原因他仅参与晶体角度计算、光路设计和高平均功率激光非共线倍频具体实验,但对于整个实验流程有一个基本了解,同时也在老师和同伴的帮助下逐渐了解倍频过程中的基础知识,以及明白要做好实验离不开最基本的操作训练。

在大三下学期,他在学习了固体物理专业课程后,跟着凝聚态方向钱冬老师做科研实践,学习探究微观物理相互作用。在这段科研实践经历中,他巩固固体物理基础知识,跟着师兄进行实验,了解PLD、MBE、ARPES、XRD、SEM等的工作原理,同时基本掌握脉冲激光沉积技术的仪器使用方法,了解在生长薄膜材料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实际动手操作生长块材样品,并进行相关性能测试,有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并且在不断提升。在和钱老师的交流讨论中,他逐渐对强关联物理系统感到好奇,如何将系统中复杂的相互作用用简单的物理模型进行简化,对已有实验现象进行理论解释,并推导出进一步的新现象以及再次从实验上进行验证。这种对于强关联物理系统的探究对他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在那次交流之后,他跟着师兄制备出高质量的无基底VO2单晶薄膜,对其结构、形貌进行了表征测试,以及对VO2光致相变过程进行学习。

5-2.jpg

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除了响应“学在交大”号召外,他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

在班级内,他曾担任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团支书。在学习上和在生活中与同学交流讨论,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同时积极参与团支部举办的各种讲座和活动。

在学院内,他报名参加了学生会,并在学术部任干事,主要负责线上科普、学业辅导讲座、新生软件使用交流会等活动的策划与筹备。学长学姐传授经验,使同学们能更好地融入到新的课程学习中,创造更好的学习交流氛围,并一届一届地传承;同时在课余时间,结合本专业的特色,将一些物理知识结合生活中有趣的物理现象进行传播推广。

在学校内,在很多志愿者场合中都能看到他,比如迎新志愿者,为新同学指引道路或者帮忙搬运行李;一二九长跑志愿者,为运动员提供物资保障;校红十字会志愿者,为献血同学提供服务以及新生体检引导;图书馆志愿者,整理书籍并进行归纳存档;上海马拉松志愿者,为跑者提供引导服务;晨曦辅导志愿者,为校外务工子弟提供课业辅导等。在他刚进大学时,受到学长们的助飞家访,在大学期间,他也连续三年报名暑期社会实践——助飞计划,给新生带去学校的温暖。在各种活动中,他结识了很多好友,学到了新东西,同时也看到了自己还要学习的地方。

转眼四年一晃而过,他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努力着不被大家落下,尝试着创造属于他自己的精彩。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