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优毕风采-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毛亦嘉

日期:2022-06-02 阅读:15402

优毕风采|2022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毛亦嘉:逐梦物理,追光前行

毛亦嘉,物理与天文学院物理学(国际班)2022届本科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董氏奖学金、网班奖学金、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直博本院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师从何峰教授。

3-1.jpg

缘起激光,立志读博

在高中时,他参与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并前往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进行了“激光传声”课题的研究。这一次的经历不仅让他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更是体会到了激光的神奇与价值。带着这份好奇,他希望能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领域,因此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理科实验班,并在大二时如愿分流进物理学专业。

因为高中课程没有包含微积分,初入大学的他在数理基础课程上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于是他开始与室友和班级同学组成学习互助小组,共同讨论问题,也在课后花费大量时间复习巩固课堂知识。这些习惯的养成对他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有着很大的帮助。从大二开始,他的成绩始终能稳定在专业第二名。同时,他也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辅修专业德语的学习。

大二开始,在学院科研实践课程的指导下,他分别在学院光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进行学习。暑假期间,他参与了由李政道研究所举办的第三届“量子格点训练营”,还有学院举办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等一系列讲座让他对各类前沿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这些经历不仅增加了他对物理学各分支的熟悉程度,更是让他对自己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大三下半学期,他在何峰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激光和原子相互作用产生高次谐波的数值模拟方法。这段经历让他明确了接下来的生涯规划,决定在该方向上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通过夏令营后,大四开始他进一步研究了激光和固体相互作用的数值方法。

3-2.jpg

担任班长,发光发热

专业分流之后,他开始担任行政班的班长。从大二分班,到大四毕业,三年的时间让他与班级同学及班主任有着很多的交流机会,他也一直尽责尽力充当好同学、老师、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班长的工作虽然不会特别复杂,但常常会有各种各样的小任务:如何及时汇总所有人的信息?如何组织一场让大家都满意的班级活动?刚开始,他也不能很好地处理每一次任务,但在与同学不断沟通磨合的过程中,一直积极寻求更好的工作方法,做到大家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在大四毕业之际,整个班级有着很高的保研及国外升学率。进入大四以后,他还担任学院的学业辅导员并进行经验分享,尽力为低年级的同学提供帮助。

文体实践,全面发展

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之余,他还注重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并且爱上了太极拳,兼任了两年半时间的太极协会社长,定期组织社团活动。太极拳是一项非常放松身心的运动,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还有助于凝神静气,每次锻炼完以后让他能够更加专心投身于学习科研工作中。然而,同时担任班长和太极协会会长两份职务,这也意味着他需要每周不断地平衡好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时间,使得班级和社团日常事务都能顺利进行。由于大二大三阶段较为繁重的课业压力,有时这些事务会让他忙不过来,但这也充分锻炼了他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团队协调能力。除此以外,他还积极参与了各类文体社会实践活动,如学校阳光剧社的“短剧节”、运动会学院入场式方阵、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男子武术拳操比赛等等。在大一暑假,他还组织“互联网+”改革个体农业运营模式的探究社会实践团并担任团长,最终获评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这些不仅丰富了他的课余生活,更是让他的综合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他所收获的除了知识和能力的增长,还有一段段珍贵的友谊。无论是相伴四年的室友,还是后来结识的同班、同系的同学,他和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上一起互相帮助,共同努力。虽然他们在六月分别,但在九月将以新的身份在交大继续一起学习。回望当年,一开始只是出于兴趣,他选择了物理学作为自己的专业。在大学四年期间,他也曾迷茫过,不知道这个专业是否适合自己。但,一系列的经历让他明白自己热爱这个学科,也希望在科研这条路上继续前行。在之后的旅途中,他也明白:攻读博士学位的道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其中必然存在着许多困难与挑战。但是,他将怀揣着最初的热爱,怀抱着最初的梦想,不断坚持下去。以兴趣治学,笃行而致远,期待他能在相关领域做出属于他自己的贡献!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