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喜讯 |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入选名单公布,物院4位博士生榜上有名!

日期:2023-03-01 阅读:16481

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是为提升交大博士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竞争力,支持优秀博士毕业生学术成长,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勇于担当的学术人才,支持优秀博士毕业生到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工作而特别设立的奖学金。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支持优秀博士毕业生到世界一流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工作的要求,学校组织了2022年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秋季学期)的评选,经过学生申请,学院、学部及学校评审,共18人入选,物理与天文学院以下4位同学获得博士发展奖学金。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秋季学期)入选名单

图片 1.png

 

图片 1.png

黄旭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物理与天文学院22届博士毕业生。2018-2022年间在物理与天文学院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跟随陈列文教授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从事中微子和超新星相关的研究。2023年前往香港中文大学,在朱明中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 Physics Review D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图片 1.png

郑力荣,物理与天文学院交叉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洪亮教授。研究方向为运用国家大科学装置研究软物质结构与动力学。硕博期间在Nature, Nucleic Acids Res., Chem. Sci., Nat. Commun., Macromolecules等期刊发表论文15篇。参与撰写著作《中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读博以来,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术之星提名奖等荣誉。博后期间计划到伦敦国王学院和密歇根大学从事疾病相关课题的研究。

 

图片 1.png

倪恺翔,物理与天文学院2017级的博士生,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实验粒子物理领域的研究。对极低本底环境下的稀有粒子事例的探测,是人类穷尽这个世界根源的手段之一。我加入PandaX项目组并致力于开发新的探测器技术与数据分析技术,用于下一代的深地物理实验。在导师韩柯的指导下,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基于二相型氙探测器的首个MeV能区的观测结果。该文章同时获得了中国物理学会2020年度最具影响力论文奖。我还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了若干有关气体探测器的分析技术的文章。目前我已作为博士后入职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进行CONUS中微子探测器的研发工作,继续寻找稀有事例。奖学金代表着学校对我的支持与期盼。感谢母校!我也必将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勇攀高峰!

 

图片 1.png

王文超,2022年8月份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师从詹黎教授,从事超快激光器瞬态动力学的研究。在国际知名光学刊物上共发表20余篇SCI论文,谷歌引用2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篇。目前已经在康奈尔大学Frank Wise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研发近红外波段的高功率飞秒光纤激光,采用全新技术在脉冲宽度和单脉冲能量两项指标上突破现有的技术瓶颈,为下一代的多光子显微成像技术提供可靠光源,以实现对细胞分辨率级别的实时深穿透度的生物组织(例如探索小白鼠脑部活动等)成像。

祝贺4位同学获奖,也期待大家能够在科研领域获得更大的成就,勇担历史使命。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