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优毕风采-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吕博赛

日期:2022-06-02 阅读:15039

吕博赛:星光不问赶路人

人物白描:吕博赛 物理与天文学院 2022届博士毕业生

0-2.jpg


吕博赛同学于2016年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史志文教授。从事低维量子材料及纳米光学方面的研究,主要关注低维材料中出现的新奇光物理现象。博士期间共发表SCI学术论文1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篇,另合作发表论文多篇,包括2篇Nature、1篇Science、1篇Nature Physics等。论文总计被引用1700余次,h-index为13。荣获 “人工微结构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优秀研究生入学奖一等奖、国家奖学金、协鑫集成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

理想萌芽

吕博赛出生在河北省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他就对自然科学和工程机械非常感兴趣,这很大程度上是受他父亲的影响。他的父亲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在他眼里,父亲像一个“超人”,是他从小的偶像。在工厂里父亲是“工程师”,不论设备出了什么问题,只要父亲在总能得到解决;工作之余,父亲又是一个“发明家”,他自己动手制造机械设备,甚至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平时,父亲经常随手丢给他一些废旧的小仪表和小装置,让他随意摆弄、拆装。这些小玩意儿是他的宝贝,在他眼里这些东西精妙无比,不知不觉他就能摆弄一个下午。

在父亲极强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影响下,还是小学生的他萌生了成为一名科学家的念头。那是一个炎热夏日夜晚,一家人在房顶乘凉,父亲告诉他,“知识改变命运,只要他好好学习,将来一定大有作为”。他抬起头望着深邃的夜空,突然一颗流星划过,他赶忙默默许下愿望:“我将来一定要成为博士,成为科学家”。虽然那时“博士”和“科学家”的概念在他脑袋里还非常模糊。

结缘物理

2012年,他成功被中南大学的王牌专业之一的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录取。然而入学不久,在童年科学家梦想的驱使下,他报名参加了物理科学班的笔试和面试,并成功通过考核入选成为一名 “物理人” 。对他的选择,很多同学都感觉匪夷所思,因为在他们眼里完成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学业意味着毕业之后就可以拿到 “铁饭碗” ,后半辈子就有了保障。但是他不以为然,因为在物理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对大自然的基本运行规律逐渐了解让他如痴如醉。进而,他不再满足于书本上的知识。大二时他就报名进入超快光学实验室,希望能为人类的认知 “添砖加瓦” 。在导师的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成功在光学领域著名刊物Optical Express发表了自己第一篇SCI论文。

2015年,他在网上无意中读到了Natur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关于双层石墨烯堆叠畴壁中拓扑谷输运的文章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获悉文章的第一作者史志文教授将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已经获得保研资格的他鼓起勇气给史老师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信中他介绍了自己的成绩、研究成果并表达了对史老师研究的浓厚兴趣。很快他就收到了史老师的回信,史老师肯定了他的研究工作,还分享了一篇相关的论文;在信的最后他说: “衷心祝愿你将来能成长为一位优秀的科学家。” 在之后的交流中,史老师向他展望了自己将来实验室的宏伟蓝图——建立一个高水平凝聚态纳米光学研究小组,并邀请他加入自己的研究团队,攻读博士学位。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