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2024级研究生招生夏令营通知 物理与天文学院 & 李政道研究所

日期:2023-05-05 阅读:32290


 一、学科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以及若干世界顶级实验研究平台,在多个国际学科专业排名中进入世界前50名。学科下设两个培养机构,分别为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李政道研究所。

物理与天文学院物理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0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6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0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2名、国家级青年科技人才计划获得者59名。目前设有理论物理、粒子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计算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学、激光等离子体物理、软物质与生物物理等多个研究方向。详情请见https://www.physics.sjtu.edu.cn/

李政道研究所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于2016年发起成立,已逐步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基础科学中心,国际学者占比近40%。研究所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科学中心,聚焦天文与天体物理、粒子与核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大研究方向,拥有实验室天体物理实验平台、暗物质与中微子实验平台以及拓扑量子计算实验平台等尖端设施,瞄准“物质起源、演化和结构形成的规律”等根本性科学问题。研究所现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博士生导师31人。详情请见http://tdli.sjtu.edu.cn/CN

 

二、活动安排:

本次夏令营活动将以线下活动形式举办,具体安排见下表。

日期

活动安排

79日全天

报到入营

710-712

物理学科介绍

713-714

学院和李所实验室参观

和导师一对一交流

715日(9:00-17:00

面试活动

715-716

面试结束后自主选择时间离营

 

三、报名资格要求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4)   有志于从事物理学前沿领域学术研究的本科三年级学生,一般应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在读且前三年成绩专业排名前30%。属于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拔尖班的同学或在研究方面表现特别突出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5)   英语水平需达到:CET6≥425TOEFL≥90IELTS≥6.0

 

四、招生类别和报名方式

1招生类别

类别

本次夏令营活动

招生专业

学位类型

招生类别

直博生

物理学

学术型

全日制非定向

推免硕士

(仅物理与天文学院招收)

物理学

学术型

全日制非定向

 

2)报名方式: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请于2023580-202361124点期间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页进行网上报名 ga.sjtu.edu.cn/zsgl/xlygl/default.aspx ,经过初选后,确定入营学生名单。

 

【特别提醒:】

1 )由于涉及硕博招生名额计划配置,请慎重填写计划报考的类别(直博生或推免硕士),报名后无极特殊情况,不得变更。网报系统中填写的导师及研究方向,仅作参考,不作为入营资格的依据。正式面试前,同学需重新填写报名单位(学院或李所)以及拟报名的二级学科方向。

2) 李政道研究所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仅招收直博生。

 

五、报名材料

学生报名时需在网报系统内上传下述材料电子版,并在入营报到时向我院提交材料纸质版以备核查。网上报名材料应与入营报到时递交的纸质材料一致,材料包括:

1)   《上海交通大学夏令营活动申请表》(仅在提交纸质版材料时提交即可)

2)   本科成绩单(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3)   专业排名证明(需所在学校或院系的教务部门盖章证明)

4)   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如还未取得相应测试成绩,可暂时不提供,但正式入学报到注册之前必须取得合格的成绩。

5)   个人简历(主要介绍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1000字以内)

6)   其它各类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

 

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夏令营考核专家组在面试期间将对所有营员进行综合考核,考察内容包括已有学业基础、灵活运用专业基础知识能力、英语水平、科研潜力及综合能力素质等。综合考核成绩将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及李政道研究所网站公布。综合考核为优秀的营员,如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我校,并符合我校推免生招生条件,我们将以推荐免试方式按照夏令营成绩和报名单位情况,从高到低依次预录取为物理与天文学院或者李政道研究所2024级直博生或推免硕士生,额满为止。具体条款以学校、学院和李所后续相关推免生工作通知公告内容为准。

 

七、夏令营待遇

为营员提供夏令营活动期间在沪的全部伙食和住宿费用,营员须全程参加夏令营活动,无极特殊原因不得中途请假离营。

 

八、夏令营联系人

张老师(物理与天文学院)

电话:021-54741040   emailzhangwensjtu@sjtu.edu.cn

 

靳老师(李政道研究所)

电话 021-68693116    emailtdli-edu@sjtu.edu.cn

 

注:夏令营更多相关内容,请密切关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https://www.physics.sjtu.edu.cn/)、李政道研究所主页(http://tdli.sjtu.edu.cn/CN)、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公众号、李政道研究所公众号。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

2023年5月4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