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优毕风采-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优秀毕业生萧宏铧

日期:2022-06-02 阅读:12355

马来西亚留学生萧宏铧:专业第一,科创达人,在交大“逐梦天文”的“小红花”

人物白描:SIEW HOONG WAH(萧宏铧),马来西亚留学生,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首届本科生,连续四年专业第一名。曾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区赛特等奖(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天文系特等奖学金(2019年)、国家天文台奖学金(2019年)以及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2019年),并在美国天文学会Astrophysics Journal (APJ)上发表科研成果。

仰慕中华文化,自费求学交大,连续四年专业第一

2018年金桂飘香的九月秋日,萧宏铧辞别父母和家人,踏上前往上海的航班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开启他的本科求学之旅。在马来西亚独中华文独立中学毕业的他,从小就在中华文化熏陶下成长,对中国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之情。除了希望体验中国的风土人情,他还希望自己能在中国知名学府接触到世界前沿的知识与研究。

由于中学学习成绩优秀,萧宏铧可以轻松地选择中国的著名学府。但这些大学各有特色,令难以决断。此时,他从回国休假的学长口中第一次了解到上海交大的悠久历史和扎实校风,也对学长赞不绝口的介绍留下了深刻印象。经与家人协商,他做出了到上海交大求学的决定。高中理科三年的他对物理十分感兴趣,所以报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理科试验班。

2018年3月,萧宏铧通过了严格的面试审核,收到了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但由于报名时间较迟,他未获得奖学金资助。由于家庭并不算富裕,且弟妹也都在上学,这种情况下赴海外求学势必将会给家里增添不轻的经济负担。然而,经深思熟虑后,他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选择,不惜向亲戚借钱交学费也要到上海求学。来到交大后,他积极向上、刻苦努力、与同学互帮互助,书本学习和科学研究齐头并进,凭借优秀的成绩申请到了奖学金,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他欣慰地看到,当初的决定并没有让他和家人失望!

进入交大之初,萧宏铧结交了很多留学生朋友。他们被中华文化所吸引,一同骑车参观交大校园、一同徒步游览上海,度过了很多快乐的周末。随着第一学期期末课程压力的增加,萧宏铧逐渐减少了外出,把越来越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之中,并发展到几乎天天课后就泡在图书馆里。朋友们开玩笑说萧宏铧学疯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入学后第一个学期结束时萧宏铧获得了优秀的成绩,线性代数I获得满绩成绩,GPA达到3.53,并在之后保持了四年的专业第一名。

7-1.jpg

学科竞赛特等奖,社会实践做科普,“小红花”的“天文梦”在交大开花结果

进入到大一第二学期后,萧宏铧开始真正体验到交大校园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课余时间他与中国学生和留学生朋友们不时去打乒乓、打篮球或跑步,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他还参加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校内赛、华东区赛和全国赛中分别获得特等奖、特等奖和二等奖。在竞赛中他学会了数据分析和物理建模的基本技巧,也锻炼了与队友团结协作的能力。

在这第二个忙碌的学期里,萧宏铧还做了一个重要的人生决定,即在专业分流中选择天文方向。这意味着他将成为上海交大第一批科班出身的天文专业本科生。最初,由于从小就灿烂的星空充满了好奇,他对天文就有一种朦胧的向往,但对天文的专业知识体系并不十分了解。为了建立牢固的学习基础,他选修了专业课“现代天文学”。祖颖老师在课程中循循善诱,使萧宏铧对天体物理的框架和天文学家的工作等有了系统的了解。祖老师在课堂上展示的一张张神秘美丽的天体图像、一道道刻画宇宙秘密的数学公式都深深地吸引了他。与老师和同学对中国天文的发展现状和前景的讨论,使他进一步增强了对天文的兴趣和投身于天文领域的信心,并最终决定选择成为天文领域新鲜年轻血液中的一分子。

萧宏铧被同学们投票选为交大首届本科天文班的班长,协助班主任韩家信老师处理班级事务,同时负责组织班上的各种团体活动。他也积极联络和邀请各位天文系教授来为班上同学做学科前沿介绍,让同学们能更了解各位老师的工作方向和兴趣。热情阳光的他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由于中文名字的谐音而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小红花”。

2019年夏季学期末,萧宏铧与天文系同学参加了物理与天文学院重点社会实践项目“洞见未来”,前往北京参访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进一步深入了解天文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兴隆山上的夜晚,绚丽无垠的星空令他体验到宇宙的浩瀚和自身的渺小,更激起了他想要探索宇宙中种种奥秘的决心。

萧宏铧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他在学校的面对交大子弟的“交二代”活动中担任了物理演示厅的讲解员,为小朋友讲解各种有趣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他的讲解幽默风趣、通俗易懂,让小朋友在对物理产生兴趣的同时,也能理解其中的简单原理。他认为,想读物理系的人不多,学天文的更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学生在中小学就没有好好理解物理,只注重考试,从而错过了和物理的缘分。因此,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激发一批学生投身于物理和天文领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秋季学期,在本科第三个学期里萧宏铧凭着优秀成绩和积极的课外活动表现,成功获评“2019年优秀来华奖学金”、“国家天文台奖学金”和“天文系奖学金”。

7-2.jpg

疫情滞留海外,线上学习5学期,学业科研两不误

2020年春季全世界开始受到Covid-19病毒的影响,纷纷封锁出入境的机会。萧宏铧被迫滞留在马来西亚家乡,虽然无法返回学校,萧宏铧还是跟过去一样坚持准时听课,准时参与讨论并提交各类课程作业,只不过改成了线上操作,一坚持就是五个学期。课余时间萧宏铧继续跟随导师徐海光教授学习并开展科研工作,熟练掌握了美国NASA Chandra和欧空局XMM-Newton两个X-射线空间望远镜的数据分析方法,循序渐进地开展星系团化学演化方面的研究。期间他还参与了另一项相关的工作,负责其中部分成像光谱分析,并作为合作者将结果发表在美国天文学会Astrophysics Journal (APJ)上。

他的导师徐海光老师评价他:“萧宏铧因对物理和天文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并从小喜爱中国历史文化,于2018年秋入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该同学人生目标明确,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位列天文系同级生第一。数理和计算机等基础扎实,钻研和自学能力极强,在科研实践中进步迅速,已作为合作者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一篇论文。为人友善诚实,善于学习的同时也善于合作和帮助他人,辅导的一名高中生进入2022年英特尔ISEF大赛决赛。是一名非常有潜力的青年研究者。”

班主任韩家信老师认为:萧宏铧是个单纯质朴的孩子,性格十分谦逊温和。他平时话不多,但说起话来又总是带着几分热带的阳光,辐射出一股内心的宁静与开朗。萧宏铧学习十分刻苦,一直保持着非常优秀的成绩;生活中,他作为首届天文班的班长,也积极充当着团结大家的纽带以及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他的名字的谐音“小红花”是同学们平日里对他的昵称,实际上也是大家对他的楷模表现的认可和称赞。如今小红花选择了毕业后继续攻读天文学研究生,真心祝愿他可以经历风雨的洗礼仍旧保持平静与乐观,从小红花长成参天大树。

虽然在疫情期间萧宏铧的学业和研究工作都保持了进步,但缺失的大学校园生活也成为一道难以抹去的人生遗憾。为了自己的天文梦,同时也为了弥补上述缺憾,他申请成为上海交大天文专业研究生,满怀热情地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再次踏上飞往上海的航班,续写自己的交大之旅,借助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的一流平台成为一名真正的天文科学工作者。

7-3.jpg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理科实验楼群
邮编:200240

沪交ICP备05010
©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